新华网 正文
应对内忧外患 欧盟加快防务合作步伐
2017-11-14 15:15: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布鲁塞尔11月13日电 (国际观察)应对内忧外患 欧盟加快防务合作步伐

  新华社记者周珺

  23个欧盟国家的外交和国防部长13日在欧盟外长理事会期间签署了一项联合协议,达成在防务领域的“永久结构性合作”(PESCO)。

  分析人士指出,PESCO协议的签署标志着欧盟防务合作进入新阶段。在英国“脱欧”、欧盟一体化整体停滞、美国大西洋政策生变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下,欧盟正在加快发展共同防务的步伐。但总体看,欧盟防务一体化依然任重道远。

  开启欧洲防务新进程

  PESCO是一个兼具包容性和约束性的框架,欧盟国家在自愿的基础上参与,参与国共同发展防务能力、投资防务项目以及提高军事实力,同时需履行定期增加国防预算、投入一定比例的军事研发技术等承诺。

  欧盟当天在新闻公报中强调,2007年签署的《里斯本条约》为欧盟成员国深化防务合作奠定了法律基础,这意味着PESCO机制不存在制度上的障碍。在领导人层面,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是加强欧洲防务的坚定倡导者,他鼓励有意愿的欧盟国家逐步建立共同的欧洲防务。

  28个欧盟成员国中,丹麦、葡萄牙、爱尔兰、马耳他以及正在“脱欧”谈判的英国当天没有签署协议。公报说,一些未签署协议的成员国有可能在晚些时候加入。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表示,建立永久性的防务合作框架开启了欧洲防务合作新的一页,已有一些成员国提交了该框架下约50个合作项目。

  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说,PESCO框架下的项目将包括建立欧洲流动医院、联合军事后勤网络、军官培训及特定军事任务的联合训练中心等。

  欧盟政策期刊《欧洲动态》评论认为,长期以来,欧洲国家不断削减防务开支,欧盟缺乏一个共同的防务战略,并依赖北约解决所有军事问题,PESCO可能成为欧盟数十年防务政策的最大进步。

  英美转向助推欧盟防务合作

  一段时间以来,欧盟就防务建设提出了包括欧洲防务基金、永久结构性合作等概念。总额达55亿欧元的欧洲防务基金将促进成员国的防务研发和共同采购。在PESCO框架下,多个成员国的防务合作项目将可以获得欧洲防务基金的支持。这些举措反映出欧盟从不同层面加强防务合作、努力改善应对冲突和危机的能力。

  舆论认为,近期欧盟在安全与防务领域取得了较多成果与两大因素有关:一是英国“脱欧”,二是美国特朗普上台。

  法国和德国倡导欧洲共同防务由来已久。但英国一直是欧盟发展共同防务的最大反对者,认为防卫是国家而非欧盟的责任。美国和英国长期不鼓励欧盟在防务上的整合,支持由北约充当欧洲的安全保护伞。因此,英国“脱欧”实际上排除了妨碍欧盟加深防务合作的主要阻力。而特朗普政权对美国大西洋政策立场的调整,也激发了欧盟加快“战略自主”与自身防务建设的步伐。

  不过,英国智库欧洲改革中心研究员索菲娅·贝施认为,如果没有英国参与,欧洲防务合作将缺乏可信度。

  防务目标不同制约合作前景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涉及国家主权和成员国之间的利益冲突,防务改革始终是欧洲一体化的深水区,目前达成的很多举措只是欧盟防务一体化过程的初步进展。

  北约仍是欧洲集体防御的基石,欧洲脱离美国和北约自主防务的前景还十分模糊。欧盟发展军事能力不等同于替代北约保卫欧洲免受“外部侵略”,目前与北约更多是互补而非竞争关系。

  在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莫盖里尼指出,欧洲防务的真正问题不在于经费投入少,而在于各自为政。欧盟成员国将通过共同投入、研发和合作产生规模经济效果,修补欧洲与北美在跨大西洋安全合作中的不平衡。

  苏黎世大学安全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丹尼尔·基奥恩认为,欧盟各国之间的防务目标分歧也将制约欧洲防务一体化进程。例如,法国支持在马里、塞舌尔等国的欧盟军事存在;意大利将地中海地区视为地缘战略重点;波兰的首要任务则是应对俄罗斯。虽然条约允许有意愿和有能力的成员国在防务上更密切合作,但PESCO机制为欧盟安全增添的实际价值仍然有待观察。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954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