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热点问答:组阁谈判破裂 德国政局前景如何
2017-11-20 17:14: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柏林11月20日电  热点问答:组阁谈判破裂 德国政局前景如何

  新华社记者袁帅

  德国自由民主党(自民党)19日突然宣布退出正在进行的组阁谈判,标志着由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组成)与自民党、绿党组成联合政府的方案失败。这意味着,在德国大选结束近两个月后,德国政坛再次面临未知。

  谈判破裂点何在

  19日是此次四党组阁谈判试探性谈判阶段的最后一天。基社盟秘书长朔伊尔当晚对媒体表示,当天对话的中心争论点是移民问题。联盟党和自民党希望能为德国接纳移民的数量设置上限,而绿党则持相反立场。此外,各方还围绕气候、能源与财政政策展开激烈讨论。而就这些问题达成一致是组阁谈判进程得以从试探性谈判向正式谈判推进的前提条件。

  自民党主席林德纳当晚表示,该党退出谈判是因为各方没能建立起充分的互信基础,而这是组成稳定政府的前提。他说,自民党同绿党之间分歧过于巨大。“在数周的谈判之后,如今的(成果)文件中仍然有大量矛盾、疑问和目标上的冲突”。

  分析人士认为,表面上看组阁谈判破裂是各方分歧严重所致,其深层原因在于德国社会各阶层和地区在内政外交多个问题上的分裂。财政政策、环境政策、对欧政策和移民、难民政策是此次谈判中各方矛盾最突出的4个关键议题。这些矛盾凸显德国社会在贫富差距、应对外来人口和文化以及处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间关系等问题上的意见分歧。相关争议在大选竞选时期就已出现,且一直没有形成能够符合大多数民众利益的结论。这种局面呼应了本次大选选民投票较以往分散的现象,反映出德国社会对未来发展方向感到一定程度的迷茫。

  各方作何反应

  默克尔20日凌晨在柏林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对自民党退出谈判表示遗憾。她说,联盟党曾相信,各方走在同一条道路上,本可达成一致。

  基社盟主席泽霍费尔说,离各方达成一致仅有“一步之遥”,谈判破裂将为德国带来“负担”。他还表示,在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在大选中一跃成为联邦议院第三大党背景下,组阁谈判本来有可能起到遏制极端思想的作用。

  绿党领导层批评自民党未能担负起自身责任。绿党领导人厄兹代米尔表示,直至最后一刻,绿党都在为组成执政联盟做准备,“但谈判对手没有做这样的准备”,绿党已在多个领域作出“痛苦让步”,而自民党拒绝了组成政府的可能。

  政局前景如何

  默克尔表示,她将于20日向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汇报组阁谈判情况。联盟党将在今后几周内以负责任的态度行动,她本人也将不遗余力带领德国克服困难。

  据德媒分析,谈判失败后,德国政局将面临三个选择。其一,联盟党单独同自民党或绿党组成少数派政府。有分析指出,联盟党可能更倾向于同立场较为相近的自民党联合组阁。不过,少数派政府在今后推行政策时将面临较大不稳定性。

  其二,联盟党再次同联邦议院第二大党社民党组阁。但是,社民党此前已明确拒绝再度同联盟党联合组阁,该党领导层20日凌晨重申了这一立场,使这一选择几乎不可能实现。

  第三种选择是重新举行大选。但在目前组阁谈判暴露出诸多问题的背景下,默克尔曾表示,妄谈重新大选是不负责任的行为。施泰因迈尔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警示参与谈判的各方要牢记自身责任并避免重新选举。德国舆论认为,一旦重新举行大选,当前各方都会受损,而只有右翼民粹的德国选择党会获益。

 

 

  德国政局进入“不确定”状态

  德国四个政党20日展开组阁联合谈判。虽然各方分歧不小,但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了谨慎乐观。谈判由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简称“基民盟”)及其姊妹党基督教社会联盟(两者组成“联盟党”),以及自由民主党 (简称“自民党”)和绿党的领导人参加。各党领导人就财政、欧盟事务、环境和难民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984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