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俄土伊峰会料将促成三国更紧密合作
2017-11-21 10:45: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新闻分析:俄土伊峰会料将促成三国更紧密合作

  新华社记者秦彦洋 王晨笛

  俄罗斯总统普京、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伊朗总统鲁哈尼将于22日在俄罗斯黑海旅游胜地索契举行会议,讨论叙利亚问题最新进展和地区局势。这是自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三国首次举行峰会,预料将促成三国间更紧密的合作。

  关系峰回路转

  俄土伊三国总统能够坐在一起握手言欢,这个场景在一年半之前是不可想象的。叙利亚危机爆发后,俄土伊三国均积极介入,但三国为维护各自利益,都希望发挥主导作用,使得三国之间矛盾重重,甚至一度走到冲突边缘。

  随着叙利亚局势发展,三国逐渐在恢复叙利亚稳定、维护叙领土完整和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等多个方面找到了利益交汇点,关系峰回路转,越走越近。特别是去年6月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就击落俄罗斯战机向俄方道歉之后,俄土关系走上了发展快车道。此次俄土伊三国峰会,也是俄土两国总统今年以来的第6次会面。

  今年5月初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叙利亚问题会谈中,俄土伊三国签署了关于在叙境内不同地点建立4个“冲突降级区”的备忘录。之后,经过多轮磋商,三国就建立“冲突降级区”相关机制以及部署三国军人和观察员等问题达成协议。目前,建立“冲突降级区”工作在稳步推进。

  兼顾彼此利益

  今年以来,叙利亚局势明显缓和,特别是“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境内所占据的领土陆续得到解放,叙政府军与反对派之间的武装冲突也大幅减少,这与俄土伊三国加强协调合作、适当兼顾彼此利益是分不开的。

  举例来说,土耳其在叙利亚问题上的主要诉求,已经得到俄伊两国相当程度的理解和支持。

  首先,尽快结束叙利亚乱局是土最大诉求。叙利亚内战爆发后,滞留在土耳其境内的叙利亚难民达到330万,不仅给土耳其带来巨大的财政压力,还引发一系列治安和社会问题。同时,借助叙利亚乱局,“伊斯兰国”极端分子加紧向土耳其渗透,2014年以来在土发动多起恐怖袭击,造成数百人伤亡。

  其次,在遏制库尔德分离主义势力方面,土耳其期待俄伊两国的支持。叙利亚危机爆发后,土耳其军队多次进入叙利亚北部,打击在当地活动的库尔德人武装,对此俄伊两国和叙利亚政府逐渐采取了默认的态度。今年10月8日,土耳其以落实阿斯塔纳会谈成果、推动建立“冲突降级区”为名,将军队开进叙利亚北部的伊德利卜省。

  此外,土耳其希望通过介入叙利亚问题,扩大其在中东地区发言权。这一诉求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俄伊两国的理解。

  合作更加紧密

  俄罗斯《国家战略问题》杂志主编库尔托夫认为,当前叙利亚局势正处于过渡阶段,一方面对极端组织的作战行动逐渐结束,另一方面旨在结束冲突实现和平的政治进程尚未开始。因此,摆在三国面前的主要问题就是叙利亚战后走向。

  他认为,三国领导人在此次索契会谈中需要讨论叙利亚政治和解、战后重建、人道主义救援等多个方面的议题。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当代土耳其研究中心主任哈吉耶夫认为,自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和谈开始后,俄土伊三国在中东的影响力明显增强。此次索契会谈必将为推动叙利亚问题各方对话起到积极作用。

  哈吉耶夫还认为,俄土伊三方在阿斯塔纳进程期间积累的经验可以在今后叙利亚战后重建,甚至在其他中东国家的政治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他预计,三方今后可能会在阿斯塔纳模式的基础上建立三国定期磋商与合作机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休斯敦举办街画节为听障儿童筹款
休斯敦举办街画节为听障儿童筹款
和平方舟医院船时隔七年再访坦桑尼亚
和平方舟医院船时隔七年再访坦桑尼亚
“圣诞老人”来赛跑
“圣诞老人”来赛跑
高交会上体验5G未来时代
高交会上体验5G未来时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987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