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我对巴中未来充满期待”——访巴拿马总统巴雷拉
2017-11-22 18:30: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专访:“我对巴中未来充满期待”——访巴拿马总统巴雷拉

  新华社记者

  正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巴拿马总统巴雷拉日前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对此次“日程紧凑且卓有成效”的访问感到非常满意,“我对巴中未来充满期待”。

  作为首位访华的巴拿马总统,巴雷拉的访问日程安排十分密集。除与中国领导人会晤外,巴雷拉还出席巴拿马驻华使馆和上海总领馆的开馆仪式以及在北京和上海举办的两场中巴企业家论坛等活动。与此同时,他还见证近20份中巴双边合作协议的签署。

  在采访中,巴雷拉特意提到与中国领导人之间“非常成功”的会晤。他说:“我们之间有很多共识,这些共识将推动两国关系快速、稳固向前发展。”

  巴雷拉表示,5个月前巴中建交,这是两国在遵循彼此认为正确的原则下做出的慎重决定,因此两国外交关系不会发生动摇,巴方将一直恪守一个中国原则。

  关于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巴雷拉表示,巴拿马不仅支持这一倡议,而且也希望参与其中,发挥其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的作用,加强美洲与亚洲的互联互通。作为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响应,巴拿马邀请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参与巴拿马的跨境铁路项目,与现有的港口和运河形成互补,辐射中美洲内陆。

  巴雷拉指出,两国建交前,中国企业在巴投资达上亿美元,诸如华为等企业还在巴建立了地区分销中心。他希望更多中国企业将巴拿马作为进入拉美的重要经济门户,利用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舒适便利的外商投资环境,实现互利共赢。

  巴雷拉访华期间,中国同意开放巴拿马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与此同时,国航也宣布将于明年3月开通从北京到巴拿马城的直飞航线。对此,巴雷拉表示欢迎,期待更多中国游客到巴拿马旅游,并乘坐游轮前往加勒比海度假。

  巴雷拉强调,为更好开发中国旅游市场,巴拿马已简化签证申办流程,将签证办理周期从之前的6个月缩减到不超过48小时。

  巴雷拉表示,他对中共十九大报告中的新论断有很强的认同感,对于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提法也颇有感触。

  “这也是拉美社会突出的主要矛盾。如何消除不平等以及减少社会在教育、住房、医疗方面的赤字是拉美国家面临的巨大挑战。”巴雷拉说。(执笔记者:赵晖;参与记者:缪培源、朱雨博)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熹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烟雨乌镇
烟雨乌镇
广西发现罕见白化黑叶猴
广西发现罕见白化黑叶猴
“金头盔”角逐再起硝烟
“金头盔”角逐再起硝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1996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