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中匈深化合作 收获丰硕成果——访中国驻匈牙利大使段洁龙      
2017-11-26 10:23: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布达佩斯11月26日电  专访:中匈深化合作 收获丰硕成果——访中国驻匈牙利大使段洁龙

  新华社记者杨永前

  “在‘一带一路’建设、‘16+1合作’机制引领下,中国和匈牙利两国在政治、经贸、金融、人文等领域交流频繁,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驻匈牙利大使段洁龙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段洁龙说,中匈两国建交68年来,双边关系一直稳步发展,友谊与合作始终是两国关系的主旋律,也深植于两国人民心中。

  “当前,中匈关系步入历史最好时期,双方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巩固,务实合作领域宽广,取得丰硕合作成果。”段洁龙说,2015年6月,中匈两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谅解备忘录,这是中国与欧洲国家签署的首份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文件,标志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匈牙利“向东开放”政策成功实现对接。匈牙利是首个同中国建立和启动“一带一路”工作组机制的国家,通过这一机制,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务实合作。

  段洁龙说,今年5月,两国领导人共同决定,将中匈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深化两国关系、推进务实合作开辟了新的更加广阔的前景。

  段洁龙说,中国目前在匈牙利的投资总额已经达到41亿美元,占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投资总额的近一半,匈牙利继续保持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最大投资目的国地位。中国的投资领域涵盖化工、金融、通信、物流、汽车工业等,中国银行、山东万华、华为、中兴等一批有实力的中资企业经营状况良好,甚至不断扩大投资。中资企业给当地创造了大约10000个工作岗位,为解决当地就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9月11日,比亚迪在匈牙利北部城市科马罗姆设立的电动大巴工厂首辆电动客车下线。这不仅是中匈两国产能合作的最新成果,也是‘一带一路’倡议助推中匈关系迈上新台阶的一个鲜活例子,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匈两国合作。”段洁龙说。

  据介绍,中国是匈牙利在欧洲以外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匈牙利则继续保持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第三大贸易合作伙伴地位。此外,匈牙利还是中东欧地区获得向中国出口农产品许可证最多的国家。2016年,两国双边贸易额达到88.9亿美元,同比增长10.1%。2017年,双边贸易保持增长势头,上半年达到48.5亿美元,同比增长17.3%。

  段洁龙说,两国持续深化的金融合作也为中国企业落户匈牙利创造了有利条件。2015年,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银行担任匈牙利人民币清算行,这也是中东欧地区首家人民币清算行。自2016年12月起,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对匈牙利福林直接交易。在“16+1合作”框架下,匈牙利积极参与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这一系列金融合作举措有力地促进了两国贸易及投资合作。段洁龙表示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将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来匈牙利寻找商机,实现双方互利共赢。

  在谈到两国人文领域的合作时,段洁龙说,自2006年以来中国在匈牙利已设立4所孔子学院,其中佩奇大学中医孔子学院是欧洲大陆第一所中医特色孔子学院,这些孔子学院为推广汉语教学、传播中国文化发挥着积极作用。另外,由两国政府共同筹建的中匈双语学校是中东欧地区唯一同时使用当地语言和汉语教学的公立学校,去年该校增设高中部,开启了匈牙利汉语教学的“全贯通”时代。

  在谈到即将在布达佩斯举行的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时,段洁龙说,此次会晤是在党的十九大胜利举行以及“16+1合作”机制建立5周年的背景下举行的,对深化中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促进中欧关系全面均衡发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升“16+1合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段洁龙最后表示,在中匈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背景下,双方在政治、经贸和人文等领域的合作一定会继续深化,两国友好合作一定会谱写出新的篇章。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邯郸:采煤塌陷地变生态公园
河北邯郸:采煤塌陷地变生态公园
内蒙古牙克石举办凤凰山开雪节
内蒙古牙克石举办凤凰山开雪节
红叶映三峡
红叶映三峡
埃及恐袭已造成至少305人死亡
埃及恐袭已造成至少305人死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11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