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东:“伊斯兰国”旗号还能打多久
2017-12-04 20:35: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记者 邵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中东败局已定,然而这个面临消亡的恐怖实体正试图“借尸还魂”,以其他方式显示其存在感。近日,埃及北西奈省一座清真寺遭恐怖袭击,造成305人死亡。埃及总检察长说,袭击者持有“伊斯兰国”旗帜。

  即便没有埃及总检察长的描述,这次恐袭发生的地点以及武装分子的作案手法,也容易让人联想到长期在西奈半岛兴风作浪的“伊斯兰国”西奈分支。这个自称为“伊斯兰国西奈省”的组织,也是“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之外成立最早和最大的分支。

  这次恐袭事件表明,在“伊斯兰国”丧失其大本营之后,其分支机构的活跃度可能增加。与此同时,“伊斯兰国”作为实体虽然消亡,但是这杆大旗依然有其精神号召力,一些恐怖组织仍可能打着“伊斯兰国”的旗号从事各种恐怖活动。因此在相当长时期内,“伊斯兰国”都将阴魂不散,中东极端势力将趋向碎片化。

  除了“西奈省”,“伊斯兰国”在中东地区还有“阿尔及利亚省”、“呼罗珊省”、“也门省”等分支。早在“伊斯兰国”出现之前,这些极端组织打着各自旗号在当地从事恐怖活动,“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崛起之后,他们又纷纷宣布追随“伊斯兰国”的名号并成为其分支力量。

  有分析指出,“伊斯兰国”作为恐怖实体消亡后,大量恐怖分子将分流至其他分支组织或其他恐怖组织,其指挥组织架构可能转入地下,变成让人头疼的基地组织升级版本。这一过程,还将伴随着大国博弈和“伊斯兰国”不同分支和派系围绕谁是正统以及地盘、资源和权力的争夺或整合,从而为地区反恐形势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此外,在埃及和中东其他国家,除了“伊斯兰国”及其分支外,还有大大小小、形形色色诸多极端组织,仅在西奈半岛就有不下10个极端组织。这些极端组织不大可能像鼎盛时期的“伊斯兰国”那样通过占据大片领土组建恐怖实体,但其频繁发动的各种恐怖袭击足以对中东地区安全秩序造成严重威胁。

  欧亚集团中东和北非负责人艾哈姆·卡迈勒认为,失去作为其支柱的“统治区”,“伊斯兰国”组织对于伊拉克或者叙利亚的完整不再构成战略威胁,但是随着武装分子回归传统恐怖主义活动,伊拉克和叙利亚可能继续存在激进的叛乱活动,特别是在缺乏重建支援的情况下,恐怖主义仍将是一个关键性挑战。

  目前,针对“伊斯兰国”的反恐战争取得决定性进展,该极端组织仅在少数一些地方继续抵抗,这让许多人相信它马上就要被击败。然而,埃及恐袭事件又在提醒世人,“伊斯兰国”组织不会轻易消失。更重要的是,“后‘伊斯兰国’时代”,中东地区恐怖主义活动将回归传统,其目标的弥散性也使得各国反恐的压力不断增加。

  最近在英国伦敦举行的一次反恐国际会议上,与会学者对于一场战争能否终结“伊斯兰国”对中东地区的安全威胁表态谨慎。一些专家甚至担心,尽管“伊斯兰国”组织在表面上不复存在,但只要导致其存在的复杂矛盾和根源没有消失,它完全可能潜伏起来,伺机以一种或另一种形式卷土重来。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极端化和政治暴力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希拉兹·马希尔认为,“我们将战胜‘伊斯兰国’组织的说法在我看来是不准确的……当你把所有这一切剥离就会发现,导致这次危机的结构性问题或许不仅没有解决,反而更尖锐了。这些地区存在着深深的教派猜忌、深深的民族猜疑,而且还存在严重的不满情绪。”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于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成高铁首发乘务组亮相
西成高铁首发乘务组亮相
印尼:密切监视巴厘岛火山动态
印尼:密切监视巴厘岛火山动态
浙江乌镇夜色美如画
浙江乌镇夜色美如画
湖南桂阳枫林红了 染红空间美不胜收
湖南桂阳枫林红了 染红空间美不胜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56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