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也门前总统萨利赫:权力角斗的牺牲品
2017-12-05 18:58: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开罗12月5日电 (天下人物)也门前总统萨利赫:权力角斗的牺牲品

  新华社记者 陈霖

  也门前总统萨利赫4日在首都萨那被胡塞武装打死,终年75岁。当天晚些时候,胡塞武装公布了萨利赫的尸体照片和相关视频。

  对于也门民众而言,萨利赫既曾是战争淬炼出的国家英雄,又是大权独揽的铁腕统治者。为了夺回失去的权力,萨利赫在也门内战中左右摇摆,最终成为地区权力角斗的牺牲品。

(国际)(1)消息人士称也门前总统萨利赫被胡塞武装打死

  据也门前总统萨利赫身边的消息人士12月4日透露,萨利赫被胡塞武装打死。这是2012年2月27日,也门卸任总统萨利赫在首都萨那出席新总统哈迪的就职典礼。新华社发(默罕默德 摄)

  盟破身死

  2日,萨利赫在电视讲话中公开对沙特示好,称愿意同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进行对话。也门胡塞武装认为萨利赫背弃同盟、投靠沙特,胡塞武装领导人阿卜杜勒·马利克·胡塞指责萨利赫的行为是背信弃义。

  2014年底,萨利赫的武装力量与反政府的胡塞武装结成同盟,共同对抗现任总统哈迪领导的合法政府以及后来介入也门局势的多国联军。但同盟双方在诸多问题上未能达成一致,相互分歧和猜疑日渐加剧。今年11月29日,因萨利赫支持者禁止胡塞武装人员进入位于也门市中心的萨利赫清真寺,双方爆发冲突。

  萨利赫的电视讲话触发了胡塞武装的报复行动。2日,胡塞武装强行占领了萨利赫发表“破盟”讲话的电视台,声称要杀死萨利赫。3日,胡塞武装对萨利赫及其亲人的多处住所发动了强攻,并派军队驻守,同时四下搜寻萨利赫可能藏身的地点。

  4日,萨利赫身边的一名高级官员向新华社记者证实,萨利赫当天被胡塞武装打死。据当地媒体报道,萨利赫丧命前,正试图从萨那东南部逃向马里卜省,而马里卜省目前处于也门合法政府的控制下。

  萨利赫的外甥塔里克·萨利赫当天也被打死,他的其他部分亲属被胡塞武装俘获。

(国际)(2)消息人士称也门前总统萨利赫被胡塞武装打死

  据也门前总统萨利赫身边的消息人士12月4日透露,萨利赫被胡塞武装打死。这是2011年4月22日,也门总统萨利赫在也门首都萨那发表讲话。新华社发

  跌宕起伏

  1942年3月21日,萨利赫出生在也门最大部落哈希德部落。他跌宕起伏的一生,可谓见证了也门整个近代社会的变迁。

  学生时代的萨利赫曾两度进入军官学校进修。毕业后不久,萨利赫的军事才能很快崭露头角,凭借战功一路平步青云。1978年,年仅36岁的萨利赫出任北也门总统兼武装部队总司令,此后他两度连任这两项职务。

  执政后,面对国内部落间的激烈斗争、民生凋敝的残败景象,萨利赫积极团结各方势力,推动民族和解,重视经济发展。他还通过对外开放、扶植民间资本、发展民营经济、大力推动农业生产等措施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有效减少了也门的贫困人口。

  萨利赫是也门统一进程的直接参与者。1990年,在萨利赫和南也门领导人比德的推动下,南北也门实现统一,成立也门共和国,萨利赫成为也门共和国总统。1994年,也门爆发全面内战,萨利赫击败反叛的比德军队,平定内乱,为也门此后的统一与稳定打下了坚实基础。

  然而,由于萨利赫政府在经济政策等问题上偏袒北部,也门南北部贫富差距日益加大,引发南部民众不满。萨利赫执政后期,南部要求独立的声音日益高涨。与此同时,萨利赫政权内部的腐败现象也愈加严重。

  2011年,也门爆发反政府抗议,抗议者要求萨利赫下台。同年11月23日,在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等多方斡旋下,萨利赫同意向时任副总统哈迪移交权力。虽然执政长达33年的萨利赫不再掌权,但他在也门的实力和影响力仍不容小觑,有一大批效忠他的追随者。

(国际)(5)消息人士称也门前总统萨利赫被胡塞武装打死

  据也门前总统萨利赫身边的消息人士12月4日透露,萨利赫被胡塞武装打死。这是2011年4月22日,也门总统萨利赫(中)在首都萨那举行的集会上向政府支持者挥手。新华社发

  身后局势

  胡塞武装将萨利赫之死称为“背叛的代价”,而也门总统哈迪则对萨利赫的死表示哀悼,呼吁也门人民团结一致,对抗胡塞武装。

  有舆论认为,萨利赫的部分支持者可能会投靠哈迪政府,继续抗击胡塞武装,而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将更深入地介入也门战争。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研究室主任唐志超认为,萨利赫死后,也门战乱将进一步加剧,两方内战很可能演变为三方内战。

  目前,沙特和伊朗这两个中东地区大国的争斗愈加白热化,近期中东一系列大事的背后都有双雄争霸的影子。在也门内战中,沙特支持哈迪政府,而伊朗支持胡塞武装。沙特视也门为其后院,必须确保不被伊朗渗透和控制,对什叶派的胡塞政权难以容忍。

  唐志超说,沙特和伊朗的竞争不仅是民族和教派之争,更主要是地区领导权和伊斯兰世界领导权之争。在“伊斯兰国”这个共同的威胁消除后,地区大国的角斗可能成为地区动荡新的冲突源。

  也门前总统萨利赫被胡塞武装打死

  萨那消息:也门前总统萨利赫身边的一名高级官员4日向新华社记者证实,萨利赫当天被胡塞武装打死。

  该官员说,萨利赫及其领导的全国人民大会党副总书记阿瓦迪当天在逃离首都萨那的路上被胡塞武装打死,当时两人正试图前往政府军控制的马里卜省。>>

  也门前总统萨利赫被杀 中东乱局再掀波澜

  中东地区又一位昔日政治强人以出人意料的方式离世。

  分析人士指出,萨利赫死于非命,既是其个人的悲剧,也是中东持续动荡和战乱的缩影。萨利赫之死,不仅无助于结束也门战乱,还可能给中东地区本来就难以平静的局势再添混乱。>>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成高铁首发乘务组亮相
西成高铁首发乘务组亮相
印尼:密切监视巴厘岛火山动态
印尼:密切监视巴厘岛火山动态
浙江乌镇夜色美如画
浙江乌镇夜色美如画
湖南桂阳枫林红了 染红空间美不胜收
湖南桂阳枫林红了 染红空间美不胜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062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