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联合国秘书长说反对任何危及巴以和平前景的单边措施
2017-12-07 07:22: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联合国12月6日电(记者王建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6日表示,反对任何可能危及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和平前景的单边措施。

  美国总统特朗普6日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启动美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的进程。

  古特雷斯随后对媒体发表讲话说,自担任联合国秘书长第一天开始,他就一直公开反对任何可能危及巴以和平前景的单边措施。他强调,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必须由巴以双方在照顾到各自正当关切的前提下,依据安理会和联大相关决议,通过直接谈判解决。

  古特雷斯表示,除了“两国方案”,没有其他选择。他强调,只有巴以两国和平相处、相互承认,将耶路撒冷作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首都,所有最终地位问题通过谈判得以永久解决,两国人民的合理愿望才能实现。

  古特雷斯表示,作为联合国秘书长,他尽其所能支持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领导人重返有实质意义的谈判,以实现两国人民所期盼的持久和平的愿景。

  耶路撒冷问题是阻碍巴以和平进程的症结之一。以色列在1967年占领东耶路撒冷后,单方面宣称整个耶路撒冷是其“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而巴方则要求建立一个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国际社会普遍不承认以色列对耶路撒冷拥有主权,很多和以色列有外交关系的国家把使馆设在特拉维夫,而非耶路撒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浚县古城展新姿
浚县古城展新姿
冬韵西湖
冬韵西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07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