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战斗民族从娃娃抓起 研究称俄儿童阅读能力最强
2017-12-07 06:45: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最新公布的一项比较研究结果显示,美国、加拿大和法国等多个发达国家的9岁至10岁儿童阅读能力下降。在参与研究的国家和地区中,俄罗斯儿童阅读水平最高。

  法新社报道,5日公布的2016年“国际读写进展研究”由国际教育成就评估协会(IEA)主办,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的31.9万儿童参与,旨在评估参与国家和地区的四年级小学生对事实性信息和文学作品的理解能力。

  研究结果显示,俄罗斯和新加坡以581分和576分分列排行榜前两位,中国香港位居第三。中国内地儿童未参与本次研究。

  与5年前的研究结果相比,比利时、加拿大、丹麦、法国、伊朗、以色列、马耳他、新西兰、葡萄牙和美国儿童的阅读水平下降。俄罗斯和卡塔尔等18个国家和地区儿童的阅读能力提升。

  葡萄牙和中国澳门两地男女生阅读能力持平,其他48个国家和地区的女生阅读水平高于男生,平均分差19分。报告显示,男生阅读能力明显落后于女生的现象主要出现在穆斯林国家,如沙特阿拉伯、阿曼和伊朗。

  这项针对全球9岁至10岁小学生的研究自2001年展开,每5年进行一次。报告同时包含各国家和地区分配给阅读能力教学的时间和资源等信息,但不提供改善教学的结论或建议。(侯洁莹)【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浚县古城展新姿
浚县古城展新姿
冬韵西湖
冬韵西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587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