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马尼拉湾旁遮住双眼的“少女”
2017-12-08 23:21: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马尼拉12月8日电 特写:马尼拉湾旁遮住双眼的“少女”

  新华社记者袁梦晨 董成文

  12月的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罗哈斯大道上行人来来往往,车辆川流不息,不远处的马尼拉湾,潮涨潮落一如往常。

  8日,菲律宾国内第一座日军“慰安妇”少女塑像在罗哈斯大道上正式揭幕,她双眼被布条遮住,微张的嘴向世人倾诉着无尽的痛苦。

  76年前的12月8日,日军的炸弹投向菲律宾。这一天,日本开始侵略菲律宾,成为菲律宾人民近4年苦难生活的起点。

  菲律宾国家历史委员会和马尼拉市政厅的官员缓缓拉下覆盖在塑像上的白色丝绸,这座2米多高的少女塑像呈现在世人面前。

  这是一位身着菲律宾传统长裙的“少女”,她双足赤裸,双手紧紧地抓住垂落在胸前的头巾。她的双眼被布条遮住,脸上显露着惊恐的表情。“少女”身体后倾,似乎察觉到凶神恶煞的日本士兵正朝自己步步逼近,她希望用尽最后一丝力气保护自己……

  正如塑像基座上铭文所述,这位“少女”代表了许许多多被日本侵略者欺凌虐待的菲律宾女性。据统计,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有约1000名菲律宾女性被日军强迫充当随军“慰安妇”。如今,她们中在世的只有约70人。

  “慰安妇”少女塑像的设计者霍纳斯·罗塞斯对新华社记者说,他曾与数位在世的菲律宾“慰安妇”受害者交流,这些受害者痛苦屈辱的经历,令他萌生为受害者制作塑像的想法。

  当被问及通过这座塑像最想表达什么,罗塞斯说,他最想倾诉的都融入了被遮住的双眼中。

  “是的,这个细节是我最想表达的。70多年过去了,菲律宾的‘慰安妇’受害者没有得到公正的待遇,她们中很多人,直到去世也没有等到日本的道歉。余生中,她们如同被人遮住了双眼,没有光明,只剩下无尽的黑暗。”

  揭幕仪式后,“慰安妇”受害者维权组织“菲律宾祖母联盟”的负责人赫特·兰戈举着手机对着塑像拍照。

  作为长期致力于为菲律宾“慰安妇”受害者争取权益的民间团体,“菲律宾祖母联盟”原本希望邀请健在的“祖母”(指“慰安妇”受害者)参加塑像揭幕仪式,但工作人员走访了多位“祖母”,却发现她们中无人能成行。

  兰戈边拍照边说:“她们听说塑像揭幕的消息都很高兴,几位‘祖母’一定要让我拍照,让我把照片拿给她们看,无论日本怎么否认,都无法令人遗忘那段历史。”

  多年来,菲律宾“慰安妇”受害者及民间团体从未放弃抗争。每当有日本政要来菲访问及战争纪念日时,她们都会在日本驻菲大使馆门前举行集会,控诉当年日军犯下的暴行,敦促日本政府正视“慰安妇”历史,赔偿受害者。

  正如菲律宾国家历史委员会主席雷涅·埃斯卡兰特在“慰安妇”塑像揭幕仪式上所说:“如今,‘慰安妇’幸存者还在争取正义、公正。我们立起这座塑像,就是为了让人们保留对‘慰安妇’的记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延特
相关新闻
  • “慰安妇声音”申遗失败 不影响民间索赔
    10月30日,由中、韩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多个民间团体联合提出的“‘慰安妇’的声音”项目,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延期决定项目,并予以否决性搁置。
    2017-11-03 16:22:31
  • 亚洲之菲律宾:奋战的一年
    新华社记者董成文 袁梦晨  2017年,杜特尔特总统治下的菲律宾经历了多场“战斗”,既有反恐战线上真刀真枪的武装对抗,也有国际舞台上推杯换盏的智慧碰撞,更有多场仍未结束、甚至尚未开始的发展、重建、革新之战。
    2017-12-06 14:31:4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浚县古城展新姿
浚县古城展新姿
冬韵西湖
冬韵西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82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