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巴以双方启动外交公关 土伊两国发出强硬警告
2017-12-12 01:27: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 综述:巴以双方启动外交公关 土伊两国发出强硬警告

  新华社记者

  美国总统特朗普6日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启动美国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进程。连日来,在巴勒斯坦及一些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民众反美反以示威活动不断。巴以双方则启动外交公关,寻求国际社会支持。

  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11日前往开罗,紧急会晤埃及总统塞西,就美方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一事与埃方协调立场。预计他将在会晤后就耶路撒冷问题发表声明。在结束对埃及访问后,阿巴斯还将前往伊斯坦布尔,出席在那里举行的伊斯兰合作组织紧急会议,寻求伊斯兰国家在耶路撒冷问题上对巴勒斯坦的支持。

  同日,正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访问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则试图使欧盟领导人相信,美方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不是灾难,相反或许为和平的实现带来新的希望。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同内塔尼亚胡会晤后强调,欧盟坚持认为“两国方案”是实现和平的唯一现实方案,欧盟将同以巴双方及埃及、约旦等地区伙伴共同努力,重启和平进程,相信找到一条“可持续和全面的方案”来解决以巴持续数十年的冲突“符合以色列利益,特别是其安全利益”。

  到访布鲁塞尔前,内塔尼亚胡在巴黎会晤法国总统马克龙。马克龙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法方明确反对美方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这一决定违反国际法,危害和平进程。内塔尼亚胡则坚持强硬立场,称巴勒斯坦人“越早认清现实,我们就能越早走向和解”。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1日再次发出强硬表态。他此前表示,应土方倡议,伊斯兰合作组织将于13日在伊斯坦布尔召开紧急会议,讨论美方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一事,并将采取具体措施予以应对。“我们将通过一份路线图,它将证明特朗普的决定难以付诸实施。”他说。

  中东地区另一个主要国家伊朗也对美方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作出强烈反应。伊朗总统鲁哈尼10日会见到访的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时指出,特朗普政府这一决定将使中东地区局势更加动荡。伊朗一直致力于中东地区和平稳定并积极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组织,而美方此举势必给中东地区和平带来负面影响。

  另据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11日到访开罗,与埃及总统塞西就双边关系及包括中东局势在内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普京还将前往土耳其会晤埃尔多安。

  连日来,在巴勒斯坦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以及埃及、约旦、土耳其、伊朗、伊拉克、黎巴嫩、苏丹、突尼斯、巴基斯坦等国,陆续有愤怒的民众举行示威活动,抗议美方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及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土地的长期占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寒冬“热”建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寒冬“热”建
新疆绿皮“小慢车”驶出“快”生活
新疆绿皮“小慢车”驶出“快”生活
安徽庐江:蓝莓入冬时 红叶满山坡
安徽庐江:蓝莓入冬时 红叶满山坡
云南南涧:冬日樱花醉游人
云南南涧:冬日樱花醉游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09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