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韩国医疗产业海外布局有成效
2019-03-22 17:44: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医疗产业在海外布局,不断扩大海外市场,可以说是韩国医疗行业近些年的一个亮点。除了加强“走出去”的力度外,积极推动医疗旅游,吸引海外患者到韩国就医,形成“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有机结合,被韩国医疗保健业界视为医疗保健服务业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潮流背景下的发展趋势。

  3月14日至16日在首尔举行的第十届“健康韩国2019”会议正是这一发展趋势的现实反映。这次会议由韩国保健福祉部主办、保健产业振兴院承办,其宗旨是交流国际医疗市场的最新信息,促进国际合作,推动医疗旅游的发展,积极吸引更多的海外患者到韩国就医或进行康复治疗。

  韩国保健福祉部长官朴凌厚认为,韩国医疗旅游的强项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医疗技术水平高。韩国医疗行业比较擅长于难度较高的器官移植和癌症治疗,尤其是肝脏和胰腺移植,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癌症治疗的5年生存率也在不断提高。第二是拥有大批优秀的专业医师。这些医师都是6年制医科大学的毕业生,并经过长期的临床实践,能够为外国患者提供优质服务。第三是具备良好的基础设施。韩国接待医疗旅游的医院大都环境优美,设备齐全,不仅能提供各种语言的翻译服务,而且能提供适合外国患者不同口味的饮食。

  正是由于这些优势,再加上韩国政府不遗余力的大力支持和推介,这些年到韩国进行医疗旅游和就诊的外国人逐年增加。同时,就诊的科目也发生了变化,过去就诊的主要科目为整形外科,而现在内科排在了第一位,整形外科退居第二位,皮肤科、体检等排在第三和第四。

  为了促进医疗旅游和吸引海外患者前来就医,韩国近年制定了《医疗海外发展法》,从资金、信息等多方面大力支持医疗机构走向海外,拓展市场。据韩国官方统计,自《医疗海外发展法》实施后,已经有数十家韩国医疗机构进军海外市场。

  随着医疗旅游的展开和到韩国就诊的外国患者的增加,韩国政府加强了对医疗机构及中介机构的管理监督。据朴凌厚介绍,接待医疗旅游者和外国患者的医院都要经过政府的认证,中介机构也需认证。同时,对医疗机构还实行评价和指定制度,评价并指定为“优秀医院”的将获得多方面的支持。朴凌厚说,韩国正准备对中介机构也实行评价和指定制度,以杜绝非法中介,预防医疗纠纷,为患者提供更多便利和帮助。中介机构目前实施“医疗事故赔偿”和“加入责任保险义务化”,若发生简单的医疗纠纷,可通过协商解决,若发生医疗事故则移交司法部门处理。

  作为邻国,中国一直是韩国医疗产业关注的重要市场。朴凌厚对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抱有很大期望。他说,中国政府在医疗领域实施的许多政策与韩国政府推动医疗机构向海外发展的政策“非常相符”。目前韩国政府积极支持医疗机构到中国发展,一方面提供财政支持,另一方面定期召开进军中国市场的“民间、官方协商会分科会议”,努力解决进军中国市场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加强与中国地方政府的交流,建立合作体系,挖掘当地需要的项目。(高浩荣)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新 彭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舞剧《昭君出塞》在纽约上演
舞剧《昭君出塞》在纽约上演
“桃花故里”赏桃花
“桃花故里”赏桃花
“巴基斯坦日”阅兵彩排
“巴基斯坦日”阅兵彩排
春分赏樱
春分赏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087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