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重庆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可为区域国家发展提供服务——访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2019-04-23 21:42: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新加坡4月23日电  高端访谈:重庆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可为区域国家发展提供服务——访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新华社记者夏立新 王丽丽 李晓渝

(国际·“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图文互动)重庆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可为区域国家发展提供服务——访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4月22日,在新加坡,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新华社发 (邓智炜摄)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22日表示,新加坡与中国间的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新中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正好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连接起来,可为东南亚地区所有国家的发展提供服务。

  李显龙在赴北京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夕接受了新华社的独家专访。他说,重庆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通过陆海双向通道的建设,从陆上将中国西部的广大地区与广西的海港相连,再通过海运经新加坡直达东南亚其他地区,不仅将重庆与新加坡连接起来,更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连接起来。这一通道的开辟,相较以前从中国东部出海,不仅节约了运输成本,也大大减少了中转时间。

  他指出,互联互通不仅包括物流,还包括金融服务、信息技术和人才交流等,通过重庆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这个平台新中两国共同为东南亚地区的发展提供服务,它不仅目标远大,而且意义重大。

  李显龙说,如今新加坡与中国确立了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新加坡是中国最大的外资来源国,中国是新加坡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很多投资通过新加坡投入到“一带一路”参与国。从苏州工业园区到天津生态城再到重庆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新中政府间卓有成效地开展了一系列战略性合作项目,未来新中合作潜力巨大。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新加坡乐于在金融服务、开拓第三方市场、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发挥建设性作用。

  今年适逢新加坡庆祝开埠200周年。李显龙说,新加坡是高度外向型的经济体,如果国际体系或者国际贸易受到影响,那么这对于新加坡而言是“坏消息”,对于全球其他国家而言也是“坏消息”,因为许多国家的经济繁荣和科技进步都有赖于国际间的合作,所以希望国际社会携手共进。

  他说,与许多国家一样,新加坡的经济发展面临挑战。在国际事务中,新加坡努力扮演建设性角色,如果新加坡在致力于解决自身面临的问题时取得进展和成就,那么其他国家可能会对新加坡的经验萌发兴趣;如果新加坡能为这些国家解决自身问题提供思路和借鉴,那么新加坡就可以结交越来越多的国际合作伙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重庆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可为区域国家发展提供服务——访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06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