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企助玻利维亚瓜拉尼人迈上幸福快车道
2020-02-08 21:02: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国际·图文互动)(1)中企助玻利维亚瓜拉尼人迈上幸福快车道

  2月7日,在玻利维亚圣安东尼奥,当地儿童身着传统服饰在帕拉佩蒂新桥贯通仪式上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 辛悦卫 摄

  新华社玻利维亚圣安东尼奥2月7日电 通讯:中企助玻利维亚瓜拉尼人迈上幸福快车道

  新华社记者裴剑容 吴昊

  在玻利维亚东南部小城圣安东尼奥,45岁的瓜拉尼人胡安·平托和同事们一年多来的努力终于迎来庆祝时刻。2月7日,由中国中铁承建的埃尔埃斯皮诺公路的重要节点工程——帕拉佩蒂新桥举行贯通仪式。

  作为中铁国际集团玻方员工,胡安和同事们一年多来齐心协力,终令这座300多米长的新桥贯通。就在上游数百米处是仅数米宽的老铁路桥,来往车辆只能沿着铁轨和破旧木板桥面小心翼翼过河。

  半世纪多来,虽然不断发生事故,但这座老桥却是圣安东尼奥南部居民工作生活的必经之路。随着新桥贯通,从2018年6月开工的埃尔埃斯皮诺公路工程进度近半完成,这条全长160公里的公路完全通车后,胡安去往省府圣克鲁斯的时间将缩减一半以上。

(国际·图文互动)(3)中企助玻利维亚瓜拉尼人迈上幸福快车道

  这是2月7日在玻利维亚圣安东尼奥拍摄的帕拉佩蒂新桥贯通仪式。新华社记者 辛悦卫 摄

  瓜拉尼人世代生活在亚马孙雨林区,对生态环境尤为关注。中铁国际集团玻方桥梁与工程专家马里奥·佩雷斯介绍说,这条公路沿途动植物种类丰富,因此施工方修建300多个涵洞保障山猪等野生动物通过,同时采取措施防止水土流失、保护当地植被。

  去年下半年,考古人员在施工沿线挖出许多陶罐、石器、挂饰等文物,证明早在古代瓜拉尼人祖先已生活在这片土地。发现文物后,中铁国际集团立即协助当地开展保护和筹备建设博物馆等工作。

  “尊重我们的环境和祖先,就是尊重瓜拉尼文明。”当地瓜拉尼部落领袖欧亨尼奥·比蒂加伊说。

  瓜拉尼人所处地理位置偏僻、发展相对落后、对外联系较少。胡安说:“感谢中国帮助我们瓜拉尼人实现了几代人希望尽早走出深山的梦想,希望我的家乡可以因中国公司修建的公路得到发展、摆脱贫困。”

(国际·图文互动)(5)中企助玻利维亚瓜拉尼人迈上幸福快车道

  2月6日,在玻利维亚圣安东尼奥,画面上方为帕拉佩蒂新桥,画面下方为老的铁路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辛悦卫 摄

  通畅的交通不仅便利生活,还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胡安说,公路建成后将方便瓜拉尼人出口豆类和牛肉等优质农产品,推动越来越多优质玻利维亚农产品摆上中国消费者餐桌。

  中铁国际集团南美分公司总经理姜涛表示,玻利维亚作为内陆国家,政府将公路建设列为国家发展计划的重要方面。中国企业将优秀技术应用至玻政府民生工程,与当地民众共享发展成果,推动玻东部经济发展。

  “这座大桥乃至整个公路项目仅是中玻‘一带一路’框架下基础设施合作缩影之一。”中国驻玻利维亚大使黄亚中表示。他说,近年来,在中玻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玻“一带一路”合作已走在拉美地区前列。

  截至目前,中企在玻工程承包总金额近40亿美元,是玻最主要工程承包合作方。中国企业在玻全国各地承建公路项目达20个,总里程超过1500公里。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中企助玻利维亚瓜拉尼人迈上幸福快车道-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547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