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采编园地 >> 精品赏析
中国2004--铁路第五次大提速
2007年01月26日 19:43:14  来源:中国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新闻现场直播内容简介

    中国铁路在充分吸取前四次提速调(tiáo)图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从2004年4月18日零时起,实施了第五次大面积提速调图。此举引起社会各界高度瞩目。4月19日早7:00-8:30,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一套新闻综合频率"中国之声",在首批提速列车抵达各地的集中时间,推出了90分钟的大型新闻特别直播节目《中国2004--铁路第五次大提速》。在铁道部的大力支持下,全国所有在线运行的旅客列车都对本次直播节目进行了同步转播,开创了中国新闻传播史和中国铁路史的先河,赢得了前所未有的传播效果和轰动效应。

    特别直播《中国2004--铁路第五次大提速》充分体现了"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三贴近要求,从内容到形式都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尝试,探索了重大新闻直播的全新模式,对今后广播新闻直播具有较大的启示和示范作用。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放大资源优势,彰显权威声音,塑造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中国之声的核心传媒地位。

    中国铁路宣布实施第五次大提速,中国之声决定以特别直播的形式,对这一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重大新闻事件予以特别关注。和其他媒体对铁路第五次大提速的众多报道相比,中国之声特别直播《中国2004--铁路第五次大提速》,充分张扬中国之声覆盖全国的优势,调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驻铁道部和各地记者的力量,将铁道部及全国铁路主要枢纽城市全面联动起来,使中央台和中国之声从众多媒体中脱颖而出,进一步强化了中央台和中国之声的核心传媒地位。

    二、突出时效性,凸显现场感。

    中国之声特别直播《中国2004--铁路第五次大提速》将直播现场开辟到北京、上海、郑州、兰州、哈尔滨、深圳、扬州等全国七大铁路枢纽城市,记者现场播报时间卡定在各地首批提速列车抵达时刻。节目中既有对第一批提速列车乘客的现场采访,又有各地铁路局提速的工作情况。在整个直播过程中,听众通过广播听到了记者身后列车进站的汽笛声,感受到旅客下车熙熙攘攘的现场情景。这些都强烈地凸显了直播的现场感和与新闻事件的同步感。

    三、拓宽报道广度,挖掘报道深度。

    中国之声特别直播《中国2004--铁路第五次大提速》不但及时现场报道各地提速的最新情况,还邀请铁道部计划司司长黄民和中国铁道科学院首席专家钱立新教授走进直播间担任嘉宾,和全国听众一起探讨与铁路提速有关的技术、安全、服务、文化、经济等各个方面的话题,丰富了报道主题。

    四、内容靠近受众,即时充分互动,答疑解惑,引导出行,服务性强。

    中国之声特别直播《中国2004--铁路第五次大提速》向听众传递了大量最实用的信息,包括Z字头直达列车开通线路、始发时间、提速后各主要城市间列车旅行时间等等。同时,直播用相当多的时间来与听众进行互动,直播间内嘉宾随时回答听众的各类短信提问,导播也及时就听众的短信提问,电话咨询各地铁路局,然后通过主持人及时转告给听众。另外,直播还设置了人性化的互动主题"我和铁路",在听众之间进行情感交流,引发共鸣。仅1个半小时的直播就收到听众短信近千条。

    五、灵活运用现代广播元素,增强节目感染力。

    中国之声特别直播《中国2004--铁路第五次大提速》的整体包装,包括开始曲、间奏、宣传版、背景片花等等,都创意新颖、语言精到、极富冲击力和感染力,与直播内容实现了完美结合。另外,节目还把大家耳熟能详的与铁路有关的歌曲与直播内容巧妙结合,既渲染了气氛又引发了听众共鸣、促进了情感沟通。现代广播元素的灵活运用使整个节目色彩斑斓,生动传神。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2004年4月19日)

    【申报资料实录】

    作品评介:该节目探索了重大新闻直播的全新模式,彰显出以下特色:

    1、充分发挥中国之声覆盖全国的优势,调动中央台驻铁道部和各地记者力量,将铁道部及全国铁路主要枢纽城市全面联动起来,进一步强化了中央台的核心传媒地位。

    2、突出时效性,凸显现场感。将直播现场开辟到全国七大铁路枢纽城市,记者现场播报时间,卡定在各地首批提速列车抵达时刻。节目中既有对第一批乘客的现场采访,又有各地铁路局提速的工作情况。在整个直播过程中,听众通过广播听到了记者身后列车进站的汽笛声,感受到旅客下车熙熙攘攘的现场情景。

    3、引导出行,答疑解惑,服务性强。直播向听众传递了大量最实用的信息,包括Z字头直达列车开通线路和始发时间、提速后各主要城市间列车旅行时间等等,直播间内嘉宾还随时回答听众的短信提问。

    4、拓宽报道广度,挖掘报道深度。直播不但及时报道各地提速的最新情况,还邀请铁路官员和专家走进直播间,探讨与铁路提速有关的技术、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话题,丰富了报道主题。

    5、即时充分互动,丰富节目元素,有效吸引听众。直播通过人性化的互动主题"我和铁路"与听众交流,引发共鸣,1个多小时就收到听众短信近千条。节目还把耳熟能详的与铁路有关的歌曲与直播内容巧妙结合,渲染气氛。另外,节目包装创意新颖,有冲击力和感染力。

    总之,本次直播报道地域广,内容丰富,及时生动,收放自如,使中央电台有关中国第五次铁路大提速的报道从众多媒体中脱颖而出。

    采编过程:本次直播,中国之声在频率内统一组织人力,成立由频率领导挂帅的专项报道组,精心策划、周密部署,显示出重大宣传报道由频率整体管理运行的优势。本次直播时间选择在首批提速列车抵达各地的第一时刻,所有直播人员包括各地火车站的现场记者,早晨5点就全部到岗就位,表现出极高的敬业精神。

    社会效果:经过中国之声与铁道部的共同努力,全国所有在线运行的旅客列车都对本次直播节目进行了同步转播,开创了中国新闻传播史和中国铁路史的先河,赢得了前所未有的传播效果和轰动效应。

 
(责任编辑: 杨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