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精品赏析
南京冠生园:年年出炉新月饼,周而复始陈馅料
2007年08月22日 13:55:56  来源:中华新闻传媒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陈琳 游威 王坤

    中秋节就要到了,去年的这个时候,南京、成都等地的一些消费者反映,他们购买的月饼还没超出保质期就发生了霉变,当时这些事情只是被地方媒体简单报道了一下就不了了之。然而,我们的记者在对一家月饼生产厂家进行整整一年的跟踪调查后发现,月饼发霉的背后,隐藏着更为触目惊心的事实。

    这就是南京著名的食品企业--冠生园食品厂,在它沿街的一幢厂房里,有整整一层的窗户都被纸蒙得严严实实,我们的调查就从这处厂房开始。

    去年中秋节过后,冠生园食品厂当年没有卖完的价值几百万元的月饼被陆续从各地回收了回来,并运进了这间蒙着窗户纸的车间。被回收的月饼主要有豆沙、凤梨和莲蓉三大类,它们都将在经历几道工序之后,被重新加以利用。

    去皮取馅是加工这些回收月饼的第一道工序:一些人负责剥去月饼的塑料外包装,另外一些人用小铲刮掉月饼皮,剥出里面的馅料。这是凤梨馅月饼,因为凤梨馅较粘,所以更难剥一些。

    被剥出来的月饼芯接着会被运送到半成品车间完成第二道工序,经过这口锅炉的重新搅拌炒制,它们由一个个独立的月饼芯融成了一个整体。(一段现场)这些掉在地上的馅料被工人很自然的扔回了锅里。

    当这一切都完成以后,就只剩下最后一步:入库冷藏。这个场景拍摄于2000年10月24日,近百箱熬好的豆沙馅被送进冷库。

    时间在一分一秒中经过了将近一年,在今年的7月2日,也就是离中秋节还有整整3个月的时候,南京冠生园食品厂就正式开工做新月饼了。在从早到晚的生产过程中,冷库的门被打开了,这些保存了近一年的馅料也被悄悄的派上了用场。

    2001年7月3日上午,4箱莲蓉馅从冷库直接拖进了生产车间;2001年7月23日下午,20箱凤梨馅被从冷库中拖出。在以后的几天时间里,我们又陆续拍到了好几次月饼馅出库并投入生产的镜头。

    在这些馅料中,有不少已经发霉变质。请注意这一桶豆沙,据当时的目击证人说,上面已经长满了霉菌。还有这箱凤梨馅,我们也能清楚地看到它发绿的部分就是已经长出的霉菌,在这箱馅料上,还摆放着一张说明标签,表明它们原本的生产日期是2000年9月9日。有时,这些发霉的馅料会在重新使用之前再被回炉处理一下。这是2001年7月18日,一批桶装的豆沙馅被送进半成品车间接受二次回炉。

    最终,所有这些馅料都被送上生产线,用来加工做成新月饼。在这样的车间里,月饼以大约每天9万只的生产量被源源不断的生产出来。如今,它们已经奔走在了销往各地的路上。

    这是中央台报道的。

    (中央电视台2001年9月3日)

    【资料】该片拍摄历时整整一年,为取得确凿证据,即两大环节--当年回收、来年再加工,从2000年8月到2001年7月,在这一年中,记者以其对新闻高度的敏感性和责任心,七下南京,在关键的2001年7月,更是在酷暑中连续蹲守一个月,最终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所有调查,拍摄素材多达10多盘、累计700多分钟,在此基础上,记者又用一个月时间对稿件和画面进行精心制作,最终完成了该片。

    2001年9月3日,《新闻30分》播出该片后,栏目热线就持续不断,观众反应十分强烈,很快全国几十家媒体,包括广播、电视、报纸以及互联网都纷纷转载报道此事,其中仅见报的文章就多达百篇,卫生、质监部门也紧急拿出措施对各地月饼市场进行检查、整顿,同时此事也引起了中央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由"南冠"一事引发的商业诚信话题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责任编辑: 张樵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