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两年美国媒体CNN对温家宝总理采访的变与不变
2010年10月06日 16:26:35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资料图片:图为10月3日CNN播出的9月底扎卡里亚采访温家宝的视频截图。(图片来源:CNN网站)

    上月温家宝总理赴美参加联合国系列峰会期间,接受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扎卡里亚的专访,节目日前在CNN播出。这是温家宝第二次接受扎卡里亚的访问,上一次是在两年前。通过对比两次访问,我们可以管窥两年来美国政府、舆论对中国态度的变与不变。

    两次专访均由“美国金融危机”始,以“中国政治改革”终。扎卡里亚颇谙采访艺术,两次专访的第一个问题都是让温家宝给美国经济支招,试图以一个对受访者来说相对简单的话题开启访谈,而最后一个问题均是所谓的尖锐问题——中国政治改革。当然,在大学的采访学课程里,教授告诉过我们把最难的问题放在最后,这时候你不怕得罪受访者,因为你已经得到了绝大多数你需要的内容。温家宝总理岂会不明就里?在今年的采访中,回答最后一个问题之前,温家宝从容作答:你可能觉得这是今天最难的问题,但是我认为这恰恰是最简单的问题。

    纵观两次访谈,重复的问题颇多,除了金融危机,扎卡里亚几乎问遍了西方媒体所认为的敏感议题——言论自由、网络封锁、民主政治……但笔者认为,更有价值的是看看与两年前相比扎卡里亚多问了什么,少问了什么。因为这一多一少,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美国媒体 “议程设置”的变化,甚至是美国政府的变化。

    中国的国际责任问题在2008年那次采访时被问及而此次未提到。2008年,扎卡里亚问温家宝:“很多人认为中国已经是一个超级大国,但中国为何在达尔富尔问题、伊核问题等国际事务中不甚积极呢?”在CNN播出的十多个提问中,此类问题多达5个。回顾两年前的9月,美国深陷全球金融危机与两场战争,前景迷茫。而中国刚刚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当时,美国上下对中国的赞美之声不绝于耳。“G2”、“中美国”等词汇层出不穷,在其后举行的匹兹堡G20峰会上,奥巴马也大谈中国崛起、中美合作。扎卡里亚关于“中国责任”的提问正是这一背景在新闻中的映射,其实质是在美国深处危机之际,通过夸大中国的实力及影响,要求中国承担与自身地位极不相称的全球责任和义务,从而推卸美国应当承担的国际责任,同时减缓和遏制中国的发展速度和空间。

    在今年的采访中,关于“中国责任”的问题消失了,新增的是人民币汇率问题。扎卡里亚问温家宝,中国是否通过人为压低人民币汇率获得竞争优势。当然,当下的背景是,美国等西方国家主导下的对朝鲜、伊朗的制裁决议先后达成,美国从伊拉克撤出战斗部队,并在一年前结束经济衰退。国内外的一切好消息似乎都在告诉美国政府,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协作不再那么重要了。而当前如鲠在喉的则是一直不屈从于美国压力的人民币汇率。对于中国,是从“捧”转向“压”的时候了。事实上,今年以来,从美国总统奥巴马到国会议员,对人民币汇率批评之声不绝于耳,众院日前甚至通过了意在惩罚中国的人民币汇率相关法案。事实上,人民币汇率问题不过是美国政客解释经济复苏乏力、失业率居高不下的托词,也是美国为出台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或对中国进一步施压而找的借口。

    时隔两年的两次专访,相同的是对所谓敏感问题的持续关注,不同的是对中国从“捧”到“压”的微妙过渡。CNN记者扎卡里亚问题的异与同,折射的正是美国宏观政治生态的变与不变。(宰飞)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朱希琳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