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曼新闻代表团:亲眼所见的事实让中国故事更动人
2016年06月08日 08:40:08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应中国记协邀请,以《阿曼日报》集团《观察家报》总编阿卜杜拉·本·萨利姆·舒艾利为团长的阿曼新闻代表团一行6人5月29日开启首次中阿新闻沟通交流之旅。在为期7天行程中,代表团访问了北京和黑龙江,亲身领略了中国经济、社会和媒体行业蓬勃发展的景象。我们一起来听听团长舒艾利是怎么说的——

    “ 彻底改变了对中国的印象 ”

    除一名成员外,代表团其他成员均是首次访华。“这次访华前,我们所获得的涉华信息大多来自西方媒体的报道和个别人士的讲述,对中国存在一定误解,尤其担心来华后是否能够吃到放心的食品,能不能呼吸到清洁的空气等与日常生活相关的问题。”舒艾利说,“然而,一路走来我们看到的实际情况不是这样!中国政府十分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和生活习惯,各地都有很多高品质的清真餐厅为穆斯林信众提供优良服务。”

阿曼新闻代表团访问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

    舒艾利表示,“访问中看到的一幕幕生动场景完全超乎想象。老重工业基地黑龙江各地环境优美、生态优良令人震撼。”例如:资源城市大庆经过数十年调整高速发展,在资源即将枯竭时,通过引进沃尔沃国际领先的SPA整车生产线,有望发展成为一个高端及先进的世界级生产制造中心,形成当地经济发展新引擎。“这一转型升级的积极探索对于同样严重依赖石油资源的阿曼等中东产油国探索新型工业化、寻找多元经济发展之路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老重工业基地齐齐哈尔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十分注重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扎龙自然保护区三代护鹤人为保护丹顶鹤献身的故事,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国政府和人民为保护环境所做出的巨大努力。”

    “ 希望此行成为未来合作起点 ”

    访问黑龙江期间,代表团访问了齐齐哈尔瑞盛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以“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链模式打造“瑞盛”绿色品牌,目前拥有13个绿色食品标识,主要从事大豆、芝麻、花生、玉米等农副产品的深加工,积极利用专利技术大力推进杂粮主食化、标准化的做法,令代表团产生了深厚的兴趣。“该公司生产的绿色、健康食品符合世界潮流,中阿完全可以进一步加大包括农业在内的各领域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阿曼新闻代表团访问齐齐哈尔瑞盛食品有限公司

    舒艾利说:“以前双方缺乏相互了解,交流不够。此次访问我们了解到,黑龙江省工业基础扎实,实力雄厚,在与包括阿曼在内的海湾国家推进新型工业化过程中开展产能合作方面完全可以大有可为,双方合作潜力巨大。希望此次交流能成为双方未来合作的起点和契机。”

    “ 这里媒体融合经验值得学习 ”

    访华期间,代表团还访问了中国记协,并与新华社、中国网、黑龙江日报社、黑龙江林业报社、哈尔滨日报社和齐齐哈尔日报社等媒体同行进行了交流。

 阿曼新闻代表团访问哈尔滨日报社

    代表团对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在媒体融合方面的尝试和探索十分感兴趣,并就该报以摄影为主题的微信公众平台“哈报陈南工作室”的各种创新做法和赢利模式进行了深入交流。舒艾利表示,“中国在媒体融合方面的积极探索和成功实践令人耳目一新,值得学习和借鉴。”(戎昌海)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4212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