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私人影院何时远离盗版
2018年01月02日 09:45:42  来源: 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换个姿式看电影!情侣私享观影空间,家庭亲子观影聚会……近几年来,这种以主打“私人定制”观影体验的点播式影院悄然兴起,但在遍地开花背后,并不是每家生意都好做。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于点播影院的规范化脚步渐近,九成点播影院或因准入门槛而面临关停风险。

  版权问题是影响点播影院行业发展的顽疾之一。正版电影是有来源的,比如有统一接口的密钥,并且是一部电影一个密钥,放映院线要上报申请才能拿到,这个流程和一线影院差不多。但现实中,不少私人影吧、影咖是用投影设备连接未获版权的片库,或直接从互联网下载片源,甚至在网上买个电视盒子,就直接拿来放映电影了。

  不久前,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法院审结了北京地区首例涉及私人影院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系列案件,法院一审判决认定被告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暴风新影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私影科技有限公司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通过其共同经营的BFC超感影音体验中心局域网络向社会公众提供《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微微一笑很倾城》《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3部电影,3起案件需赔偿原告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共计52万余元。

  众所周知,知识产权在中国还处于意识较为薄弱的阶段,法律的保护力度也一度较弱,正因为如此,在过去私人影院行业初步发展的几年间,盗版横行、片源混乱不堪,导致同行业间的竞争进入恶性循环,打着“与院线同步”虚假旗号的加盟品牌常常愚弄加盟视线,使得拥有海量正版片源的加盟品牌苦不堪言。

  私人影院作为新兴产业,针对的是高端消费人群,虽然具有一定的私密性,但仍要注意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一方面,作为传统院线的“补充者”,近几年来,私人影院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之中,并迅速在电影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版权商利用这种模式将渠道拓展到终端播放,同时也在尝试着壮大规模建立电影院线,以提高自己在版权交易上的话语权。另一方面,作为电影市场的消费者,观众应该坚决抵制一些小型非正规“私人影院”提供的盗版影视资源,举报传播侵权作品、实施侵权盗版的行为,从日常生活中的各方面做起,养成支持正版、抵制盗版的意识。

  不言而喻,无论是允许消费者自行携带片源,还是私人影院提供影片,都要取得权利人的授权或许可。否则一旦构成侵权,就要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值得欣慰的是,目前版权保护手段完成了从以往的行政手段到行政与刑事手段并用的升级过渡,打击私人影院侵权盗版的行动势如破竹,而国内一些大型的连锁私人影院也都在积极走正版化道路,消费者维护正版的意识也在不断增强。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866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