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瑞典电视台的“道歉”毫无诚意
2018年09月26日 10:10:26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近日,瑞典电视台《瑞典新闻》栏目播出了一段辱华视频,主持人的言论充满对中国的歧视、偏见和挑衅。中国外交部和驻瑞典使馆已经分别在北京和斯德哥尔摩向瑞方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要求瑞典电视台有关责任人立即采取措施消除恶劣影响。

  但凡看过这段视频,会发现里面重复出现的粗俗语言着实令人震惊。不管如何标榜节目的“幽默”初衷,主持人多次拿“大便”当噱头,美其名曰“给前来瑞典的中国游客的‘信息提示’”,骨子里却充满了对中国游客的偏见和歧视。该节目还以中国游客遭瑞典警察粗暴对待的事件为调侃对象,把曾母坐地求救的“救命”呼喊曲解为“Kill me now”(杀了我)的读音,其戏谑的语气、肆无忌惮的画外笑声,在展现自我优越感的同时,却是对当事人的“二次伤害”,是对中国人形象的严重扭曲,完全背离了媒体的职业道德。此外,节目使用的中国地图,缺少台湾省和西藏部分地区,暴露的不仅是无知,也是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严重侵犯。

  瑞典电视台有关责任人辩称,“节目内容主要是为了配合当前中国游客酒店事件”,“失误”是没有把节目中涉华部分全部上传到网上,导致“表意的整体性出现了缺失”,“我们可以理解这让一些个人感到遗憾,我们为此道歉”。这是瑞典方面的回应,据说还“将是编辑部唯一对外声明”。问题果真是因为视频只截取片段,从而引发中国网友“误解”吗?事实并非如此。看过完整视频,不仅没有消除“误解”,反而让人有更加强烈的不适感。一则节目中确实存在“大便”“Kill me now”“不完整地图”的问题,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侵犯以及对中国人的偏见和歧视昭然若揭;二则严肃的族群问题被娱乐化解读,无论是主持人的表情还是无以复加的画外笑声,看不出有丝毫的友好,相反充斥着毫不掩饰的恶毒与侮辱。瑞典电视台如此“道歉”毫无诚意可言,完全是狡辩和避重就轻。身为一个中国人,怎能接受?又怎能不愤怒?

  不过在愤怒之余,也要追问为什么类似的事件会频频发生。这应该首先与一些国家和地区对中国的固有偏见或者说无知紧密相关。伴随改革开放40年来的快速发展,今天的中国早已从积弱积贫中走了出来,但仍有一些人对中国的印象停留在过去,或者以造谣生事为能事、以道听途说为真相。比如,认为“中国人买不起车”,甚至还拖着一个大辫子,等等。在瑞典电视台的节目视频中,同样可以看到这种无知——把中国人描绘为戴斗笠、插发髻的形象。另外,也与这些国家有意夸大一些中国游客的不文明习惯有关。无须讳言,个别中国游客把随地吐痰、排队加塞等不文明习惯带到了国外,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外界对国人形象的认知。但这些人毕竟只是少数,不能因此就另眼看待所有的中国人,乃至心生种族歧视。

  “我们的街上不要种族主义者”是瑞典全民皆知的口号,但显然这一口号还没有成为一些机构、一些人的自觉行动。瑞典电视台需要为自己的节目真诚道歉。而中国也欢迎更多的国外机构和民众来中国多看看,多认识一下中华文明好传统,多了解一下中国的发展变化,而不是固守刻板印象。自以为“幽默”的戏谑嘲笑,除了暴露某些人的颟顸和偏狭,除了显示出某些人脑子还停留在上个世纪乃至更远之外,别无其他价值。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493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