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开展政务服务 一站式对接 宣传更立体
2018年10月24日 09:20:5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在智慧政务服务框架下,媒体有连接各方的优质资源。资料图片

    伴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深入推进,专业媒体集团尤其是党媒集团积极探索新时代政务服务,以专业化的信息传播、数据分析、市场化的运作手段,借力融媒体建设,多元、立体、精准、高效、全面提供政务服务。

    近年来,各报业集团纷纷构建“报+网+端+微”的融媒体矩阵,以及研究院、数据库等,总用户数达到亿级的不在少数,综合传播力突出。专业媒体专业能力使其能准确找到把政策举措以大众特别是年轻人青睐的方式进行解构和解读的切入口。比如通过原创rap、H5交互和真人“跳一跳”小游戏等形式传递实用信息,利用文图、视频、动漫、H5、AR、VR等多媒体手段和直播等形式立体化展现时代面貌。

    服务政务媒体有优势

    与机关部门相比较,专业媒体经过近几年激烈的市场竞争,媒体的内部体制机制也不断改革以适应新的竞争格局。这些改革最核心的目标就是激发创新力,提升竞争力。

    品牌优势。专业媒体尤其是党媒在政务信息传播、政策解读、政务服务方面具有绝对的权威力和公信力,在舆论引导和主流价值观的传播方面具有较强的引导力和影响力。

    人才优势。媒体团队具有敏锐的政治鉴别力、精准的文字能力、优秀的策划能力以及迅速的响应能力,这些对政务服务都至关重要。同时,近年来,大力推进的媒体融合工作聚集了大量运营、产品、技术、行政和市场运营等类别的人才,在组织策划、社群服务、会展等领域能发挥更大的专业优势。

    技术优势。随着融合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基于传播需求的数字技术手段大量涌现,如何根据需求匹配合适的传播手段、呈现方式并制作新媒体产品也是专业媒体的优势之一。

    党媒公信力提升传播力

    随着媒体融合的纵深推进,专业媒体机构尤其是党媒更加重视各层级的互动、合作,积极对接党委政府政策、资源,深化与党委政府的合作机制,探索开展了多种形态的新型政务产品和服务。

    依托“中央厨房”打造政务信息发布新媒体平台。目前,在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政府相关部门将新媒体宣发任务委托给媒体机构的“中央厨房”,利用其技术、智能生产、传播平台和用户沉淀平台开展专业运营已成为潮流大势。类似“南方+”这样的客户端大多吸纳数百政务号入驻,形成了相当规模的发布矩阵。依托媒体融合带来的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等创新,这些政务号围绕中心工作,挖掘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主题,比如治理河道、智慧医疗、高考志愿等,采用H5、动图、动漫等多种多媒体形式让原本静态的文本发布变成视觉、听觉的综合传播,打造权威、亲民、透明的政务宣传氛围。如深圳《晶报》与当地卫计部门合作拍摄的视频《戏精女护士》因为剧情活泼,善意推动优化医患关系,全网播放量超过6000万次,这是传统政务宣传无法想象的效果。

    除了政务信息发布外,还能共享后台技术服务,根据后台数据、算法进行推荐,当天关注度最高、内容最优质的政务发布信息及时推送。同时,设立专有互动渠道,形成党委政府、各级部门以及网民之间互动互联的一体化平台。

    除信息发布外,各专业媒体的政务服务还有创意策划、活动组织、城市智库、深度调研、舆情监控、数据挖掘和分析、业务培训、第三方政策评估、代运维等。

    比如南方日报社下设的佛山记者站在2017年完成了供给侧改革、工业4.0等10余个大型调研报告,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供政府部门决策参考,并承接政府投资的陶瓷馆、文化馆等展示馆运营。杭州、宁波、重庆等地报业集团以及海南日报社等发挥媒体在产业互动方面的独特优势,打造双创孵化基地和服务空间,入驻企业、孵化项目成绩可喜。

    借融合平台打造服务矩阵

    坚持导向正确。政务服务的安全要求和准入门槛相对较高,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们生存之“根”和“魂”。要充分发挥专业媒体的政治敏锐性,保持政治定力,坚守正确的舆论导向。

    坚持提升“四力”。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是构成舆论环境的四大关键要素,也是衡量政务宣传、服务实效的主要依据。“四力”之间密切相关,同时相互作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政务服务在“四力”提升方面绝不松懈。

    以融合传播平台为基础打造政务服务矩阵。在传媒生态和舆论格局发生重大变革的当下,融合传播不仅仅体现在宣传的新媒体呈现上,更要构建融合的服务格局。要综合运用传播技术、呈现技术、制作技术和评估技术,打造政府、专家、媒体、市民与企业五方联动的服务矩阵,切实有效地解决问题,推进和深化党委政府决策部署。

    坚持完善机制,组建具有高度市场意识的政务服务部门(团队)。目前,国内不少专业媒体集团尤其是党媒集团已组建了专门的政务服务部门(事业中心)负责政务服务的产品规划、迭代优化、系统运维、内容运营和宣传推广等。一站式的对接、专门的客户管理能提供更专业、优质的服务,通过和职能部门之间的联络沟通,策划前移,把政务服务、宣传的效果发挥到最大化。

    重视合作开发,依托政府资源积极与互联网公司合作开发适合政务服务的新产品。专业媒体做好政务服务不可能一蹴而就,要争取政府提供更多的稀缺资源,比如数据、资金等,在遵循市场规律的前提下,调动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资源要素生产率,形成新的价值和效用。另外,对最新技术的研发和运用需要科技公司和媒体的共同努力。专业媒体的强项在于策划、内容生产以及传播,科技公司的强项则是技术手段不断创新。媒体和科技公司的合作意味着开发更多更适合传播需求、满足政务服务的新产品。(作者陈沁蓉系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新闻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5539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