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节里,当思记者的责任
2018年11月08日 09:46:5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22万多人,这是党领导下的新闻舆论正规军,也是代表人民发声的一支高素质队伍。面对自己的节日,有兴奋,有回望,有担当,也应当有反思。

    “我们的节日不是在现场,就是在通往现场的路上。”这是新闻记者们常常说的一句话。

    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的信息显示,截至2017年11月,全国共有22.8万余名记者持有新闻记者证。22万多人,这是党领导下的新闻舆论正规军,也是代表人民发声的一支高素质队伍。面对自己的节日,有兴奋,有回望,有担当,也应当有反思。

    在第十九个中国记者节来临之际,我们应当重温“48字”职责和使命。两年多前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两年多来,全国新闻界更加注重“四个意识”,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大大加强。但是,常言说得好,“五个指头不一般齐”,作为新闻记者,我们每个人都应当把自己的职业生涯特别是最近两年多的工作阶段性总结一下,是否在工作中坚定地贯彻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习近平新闻思想?是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是否在廉洁自律方面毫不动摇?防微杜渐才能方向正确,无则加勉才能乘胜前行。

    在第十九个中国记者节来临之际,我们也应当思考一下,我们的创新思维、与时俱进思想是否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这句话实际上告诉我们,新闻记者要时刻心怀忧患意识,勇于变革创新,特别是在媒体融合和新技术层出不穷的当下,故步自封只能丧失阵地,不思进取就会被淘汰出局。

    在第十九个中国记者节来临之际,我们还应当缅怀中国新闻史上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富国强兵流血流汗甚至献出生命的新闻界先贤和英烈,从他们身上汲取为国为民的勇气和不断前进的动力。范长江、邹韬奋、何云、穆青、邵云环、许杏虎、朱颖……他们有的在革命年代奔走呼号;有的一生笔耕不辍、足迹遍及大江南北,在国家建设中写出多个不朽的名篇;有的在和平年代为了新闻事业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他们每个人的精神都将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他们的足迹,是我们不变的“初心”。(昇平)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5911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