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解决自媒体乱象封号约谈还远远不够
2018年11月14日 09:51:52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近期,国家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针对自媒体账号存在的一系列乱象问题,开展了集中清理整治专项行动。专项行动从10月20日起,已依法依规全网处置“唐纳德说”“傅首尔”“紫竹张先生”“有束光”“万能福利吧”“野史秘闻”“深夜视频”等9800多个自媒体账号。近日,国家网信办又依法约谈腾讯微信、新浪微博等自媒体平台,对其主体责任缺失,疏于管理,放任野蛮生长,造成种种乱象,提出严重警告。(中国网信网)

    这些被处置的自媒体账号,有的传播政治有害信息,恶意篡改党史国史、诋毁英雄人物、抹黑国家形象;还有的制造谣言,传播虚假信息,严重践踏法律法规的尊严,损害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破坏良好网络舆论生态,社会反映强烈。诸多自媒体账号被封,群众拍手叫好。但就此而言,需要从根本上进一步解决问题。原因有二:一是被封号可以再开新号,自己的身份信息被封,可用家人或亲朋好友身份证注册,在巨大利益诱惑下,被封号者可不停开办新号。在某些网络交易平台上,也可以买到相关帐号;二是有的自媒体运营企业手里有大量的号,被封一两个,如同九牛一毛。

    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相关部门仍需深入推进相关工作,考虑尽快完善自媒体管理法律法规,对制造谣言、违反法律法规的帐号及时进行处理,严肃追究相关帐号运营人的法律法规责任,做到违法必纠,执法必严。同时,要严肃追究平台的信息审核责任,对屡教不改的平台应该采取更加严厉的管理措施,直至取消平台运营资格。建立快速高效的投诉通道,各平台的投诉举报消息和处理情况应实时同步至相关部门,有专人监管投诉举报的处理情况,针对应付、敷衍等不作为的平台及时进行问责,压实平台主体责任。(徐福星)

    原标题:解决自媒体乱象封号约谈还远远不够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6048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