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记者讲好故事”在各地引发热烈反响
2018年12月18日 09:52:05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关注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活动】

  “家是玉麦,国是中国。”藏族姐妹卓嘎、央宗守护五星红旗的故事,通过记录者的讲述,又一次感动了重庆工商大学新闻学院的师生。“后来,玉麦有了国旗石;再后来,在藏南边境,只要有人烟的地方,就能看到五星红旗。我想,每个中国人的心中,都有一面五星红旗。”人民日报社记者杨俊峰动情的话语,让台上台下产生强烈共鸣。

  12月17日,由中宣部、中国记协等主办的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活动走进重庆、郑州、南宁、厦门、营口,记者们讲述亲历故事,回忆采访过程,畅谈内心感受。一个又一个细致入微的场景,为现场听众串联起与时俱进、坚定前行的“中国脚步”。

  “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这是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记者杜娟报道过的“三个不相信”连队。“这一次,他在特高压线上走了4000多米,翻越8座塔,检查了1500颗螺栓,历时4个小时。”这是国家电网报记者徐可报道过的“大国工匠”王进。“从下岗待业到再次走上新闻之路”,这是湖北省谷城县广播电视台“单腿记者”魏燕辉从业的艰辛、执着。只要舍得脚力、聚焦眼力、提升脑力、练就笔力,处处都有英雄的故事,处处都有平凡的感动。

  党和人民给予的笔,要始终与党和人民心手相连。“做一名调查记者不仅要能吃苦,更要勇敢与忠诚!”在陕西省西安广播电视台记者李诚看来,只要在被保护好的山水间留下过足迹、洒下过汗水,记者们甘愿永远默默无闻。“爬冰、卧雪、翻墙头”的暗访记者们,履行着党和人民赋予新闻舆论工作者的神圣职责。

  记录者最早被感动,记录者也最早收获。“你知道乡村夜空的点点繁星多美吗?你知道绿色天然的小米红薯粥多香吗?你知道我们办的电商大集多热闹吗?”累得刚拿到食物就能睡着的广西电视台记者薛春晖,给人们描述乡村和心里的美。从雪域高原的漫漫邮路到乌兰牧骑的红色记忆,从西北之北的永恒守护到美丽中国的生态故事,还有珠峰北坡逆风而上的植物学家、天山山脉马背上的医疗队、非洲维和的英雄、沙场格桑花、荒漠中建起的绿洲、黑土地上梦想的种子、扶贫路上明亮的眼睛……这些都成了动人的报道,这些都成了人生的滋养。“这些优秀的同行让我敬佩,他们的经历和体会引我共鸣。”南宁电视台副台长杨洁说,“这是践行‘四力’的生动实践,是我们基层新闻单位从业人员的生动课本和学习榜样。”“这些优秀的同行讲述了一个浅显易懂的道理:每一个身边的好故事,都是传播正能量的好素材。”河南广播电视台经济广播记者李怡扬说。

  “王继才同志舍小家为国家,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光明日报社记者郑晋鸣发现了这个有温度的素材,讲出了有灵魂的故事。他们都有忠诚的灵魂和质朴的情怀,都体现了时代精神和价值追求。”厦门市记协秘书长王艺衍说。王继才的事迹和报道经过让厦门日报社总编辑江曙曜感动落泪:“郑晋鸣记者的讲述说明,每一个心怀国家和人民、爱岗敬业的人,都是推动历史前行的中国脊梁。”(张国圣、马跃华、周仕兴、刘勇、丁艳 本报通讯员李晴、裴权)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6816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