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信仰 笔端有力量
2018年12月20日 10:45:13  来源: 沈阳晚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镜头和笔触,真实记录国家和社会的点滴变迁,关切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哪里有新闻,哪里便有他们的身影。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记者。

  12月19日,由中宣部、中国记协组织的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活动在沈阳城市学院举行。来自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国边防警察报、福州广播电视台等单位的11名记者,用自己亲历的好故事,诠释了新闻工作者以导向为灵魂、以真实为生命、以人民为中心的责任与担当,展现了当代新闻工作者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

  战地领悟和平不易执笔助他人重见光明

  珠峰北坡逆风而上的植物学家、天山山脉马背上的医疗队、非洲维和的英雄、沙场格桑花、荒漠中建起的绿洲、黑土地上梦想的种子、扶贫路上明亮的眼睛……11位记者既是讲故事的人,也是故事里的人,他们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的采访,在接地气中感受民生冷暖。精彩的演讲,让现场聆听者感受到优秀媒体人“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崇高追求。

  中国边防警察报的记者由永怀深情讲述了自己赴利比里亚的故事。“我很自豪,作为一名新闻人,为这张名片增添了光彩。维和的战地采访经历,让我深深感受到,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今天,我们国家之富强、人民之幸福!这不是一个和平的年代,只是我们有幸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我时刻准备着,当祖国召唤的时候,重返战场,一手握笔,一手拿枪!”由永怀激动地说道。

  中国江西网记者曹诚平则以《擦亮心灵的窗户》为题,分享了三个跟眼睛有关的故事。18年的记者生涯,他见过各种各样的眼睛,黯淡的、迷茫的、痛苦的,通过他的报道,为这些需要帮助的人带来了300万元爱心款,让他们又重获光明、坚定和自信。“为别人擦亮一扇窗,也会为自己带来一缕阳光。我愿意当一个辛勤的擦窗工,擦亮别人的门窗,温暖自己的梦乡!”

  记者不仅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担当

  去年冬天,新华社记者滕沐颖骑着马,在平均海拔4000米的天山山脉,攀登峭壁,横渡冰河,跟随一支“马背上的医疗队”,以每天25公里的路程,用10天时间,完成了一次送药之旅。

  “采访中,我几次热泪盈眶。当我站在悬崖边望而却步时,我才知道,原来医生克服恐惧的办法是用酒精麻醉自己;当我们10个人睡在一张炕上,我才发现,牧民会悄悄爬起来添柴架火。”滕沐颖说。

  脚上沾满多少泥土,心中就会积淀多少真情。谈到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好记者,黑龙江广播电视台记者姚冬梅表示,只有俯下身、沉下心,才能记录下一个个“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故事;只有把双脚深深扎进这片土地,把心紧紧地和农民们贴在一起,才能明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这八个字的分量有多重。人民日报记者张烁则坦言,记者不仅仅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心中有信仰,脚下才能有力量。

  在巡讲现场,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感染着在场的听众。“从这些演讲人的故事中,我感受到了记者这份职业的温度。”在来自沈阳城市学院的小孙看来,记者不是冷冰冰的记录者,而是用情用心使社会变得更好的参与者。

  据了解,“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已连续举办五届,中宣部、中国记协等每年组织进入决赛及部分进入选拔赛的优秀记者组成巡讲团,分赴各地党政机关、工厂社区、新闻单位和新闻院校举行巡回报告。这些故事,都是他们深入基层一线、融入人民群众、采访报道的新时代中国好故事。五年来,共在全国举办70多场报告会,通过讲好中国故事,传递正能量,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高级记者白昕

  主任摄影记者常晟罡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6866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