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来聆听!“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走进湖北
2018年12月21日 10:18:40  来源: 湖北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12月20日下午,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湖北巡讲活动首场报告会在武汉举行。来自新华社、山东广播电视台、国家电网报、北京法制晚报等媒体的12位记者,讲述亲身经历,分享了一线采访经历及所思所悟。

    “入社十年,七年驻外,辗转利比亚、也门、伊拉克三个战场,亲历大小战斗十多次。枪林弹雨,泪水哀嚎,生死离别,荣辱兴衰都已化作‘新华社几月几日电’。”这是新华社记者刘万利讲述他与红旗的故事时说的。“动乱中,不管在世界的哪个角落撤侨的中国车队,总是会悬挂五星红旗。通过检查站时,五星红旗就是我们的身份证。”七年的驻外生涯让他深刻感受到五星红旗一直都在他身边,是他的家,他的避难所,更是他精神的支柱。七年的驻外经历,更让他强烈感受到我们的国家正走向富强的道路。

    北京法制晚报记者徐焱以《暗访的那些事》讲述了自己在监督报道中发生的故事。演讲的开始,他分享了两张照片,他说这是他工作时别人给他拍的。但是除了远方微弱的灯光,照片里什么都看不到。“我就在黑暗中。”徐焱说,他暗访了河北定州小作坊用工业火碱烫羊蹄、京深海鲜市场运活鱼下麻药、北京海底捞后厨不卫生等。这些报道都是由他们的团队完成的。

    “在距离地面高度超过200米的黄河上空的电力铁塔上,可以360度空中观景,我吃了我人生中最难忘的一顿饭。”国家电网报记者徐可以《我用镜头记录你》为题,分享了他的采访故事。

    此外,宣讲团的其他成员纷纷结合自身采访经历,讲述了他们在采访过程中的精彩故事,展现了新时代下记者的风貌,捕捉中国好故事。好记者们的讲述自然流畅,感情真挚饱满,不仅带来了诸多感人肺腑、引发共鸣的好故事,也展示了新闻工作者的优良形象,引起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和好评。

    报告会后,宣讲团成员与湖北省部分媒体记者进行座谈交流。与会记者纷纷表示,要以这些优秀记者为榜样,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为新时代湖北发展新篇章贡献更大力量。

    据悉,12月21日,巡讲团还将走进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巡讲。今年中宣部和中国记协共组织60位优秀选手分5路深入全国各地开展巡讲,湖北省优秀新闻工作者、谷城广播电视台记者魏燕辉也在其中。她将把自己身残志坚,坚守岗位数十年,始终不忘初心、不忘使命,坚守新闻人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的故事,传播到重庆、贵阳、昆明等地。(记者黄璐、通讯员许明锋)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689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