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在沪举办巡讲交流活动
2018年12月24日 14:51:40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12月21日,由中宣部、中国记协举办的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活动第一路巡讲团在上海举办两场巡讲和交流活动。上午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新闻院系的师生代表参加,下午在上海报业集团,来自全市新闻媒体和本市各区级媒体的记者编辑代表参加。1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线新闻工作者,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听众传递这个时代的正能量。

  感人故事温暖大家

  记者该怎么写好故事?光明日报社江苏记者站站长郑晋鸣说,离不开脚力、眼力、脑力、笔力。4年多时间,他9次登上开山岛,多次和守岛的王继才夫妇在岛上共同居住,亲眼见到他们在岛上的酸甜苦辣。有28年时间,没有水、没有电,闲着无事时就去海滩上数鹅卵石,这就是坚守开山岛32年的守岛英雄王继才的生活。“正是因为这‘四力’,我才能写活这个感动了无数人的平民英雄。”郑晋鸣说。

  一位年过九十的将军夫人,资助了上百名贫困学生,却为不小心弄丢一条穿了9年的裤子而自责。江西省萍乡市广播电视台记者任星燃被龚全珍老人的事迹深深打动,在她的影响下,任星燃成为一名国家注册的志愿者,积极开展义务支教,并把镜头和笔触对准留守儿童,“龚老得知后很高兴,握着我的手说,人活着就是为国家做事,做不了大事,就做平凡的小事。”

  真相是新闻的生命

  两瓶黄河水,一瓶带着些许泥沙,但依旧清澈,一瓶漆黑如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传媒集团记者李博豪说,这两瓶水取自同一个地方,看着漆黑恶臭甚至漂浮着死猪的河道,他和同事们顶着各方压力,制作了专题节目,揭露河道被污染的原因,打响了一场新时代的黄河保卫战:“就在不久前,当地居民告诉我们,经过整治,河道变清了,水鸟又飞回来了。”

  调查记者都知道,舆论监督的工作充满危险。但是真相是新闻的生命,关系到社会的公平正义。中国青年报记者章正在报道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违规开除患病教师刘伶利事件时,受到了不明身份者的威胁。为此,他瞒着家人,第一次购买了人身意外险,“刘伶利的母亲问我,这件事你们敢报道吗?我说,我们敢。”塑胶跑道新国标正式实施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记者周益帆收到了一条学生家长的短信,感谢她此前对一所小学塑胶跑道导致学生身体不适的报道。

  沈阳日报社编委贾咏讲述了她的同事王岩,在生命的最后一晚,依旧坚守在岗位的故事。作为一位为党报评论活了一辈子的新闻工作者,王岩用他的深邃、他的思索,让新闻在真实与鲜活之外有了另一种力量。

  正如章正所说,守望正义的道路或许很漫长,但是记者没有缺席。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695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