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委员通道”的不变主题
2019年03月14日 09:43:14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3月13日,8点30分,今年两会第三场,也是最后一场“委员通道”如约开启。

  一个画面,值得回味。

  台盟中央常委、福建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委员回答记者提问的话音刚落,香港专业进修学校校长陈卓禧委员便接话道:“希望台湾地区尽快加入我们‘一国两制’的行列。”

  “我们共同努力。”台湾地区是骆沙鸣委员的故乡,他的回答语气坚定、铿锵有力。

  一问一答,彰显矢志不渝、浓烈深沉的爱国情怀。

  还有一个画面,令人动容。

  三位来自两岸三地的委员——陈卓禧委员、骆沙鸣委员、梁华委员,在回答完记者提问后,把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巧合的是,这样的场景已不是第一次出现。3月5日,首场“代表通道”上,来自粤港澳的三位代表也把手紧握在一起。

  两次握手,体现携手共进、深度融合的坚定信念。

  这一切,都是通民心、道民意的真实写照。纵观两会期间的三场“委员通道”,这都是始终不变的主题。互动、交流增多,问答间全都是老百姓关切的大事小情。第一场“委员通道”,为了改善农村通信网络,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联村党委书记余留芬委员,喊话旁边的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委员,得到了“肯定能保障农村对电子商务等功能的基本需求”的答复;今天,为推销本地柑橘,广西来宾市副市长梁琰委员喊话站在一旁的中国光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委员,并得到了满意答复。

  “委员通道”是一个窗口,话语间尽显开放与自信的国家形象。第一场“委员通道”,前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委员说,中国的疾病防控能力和水平已是世界一流。第二场“委员通道”,国浩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吕红兵委员用数据呈现了全国律师群体的快速发展。今天,通过梁华委员的描述,我们深切感受到20年来澳门翻天覆地的变化。

  伴随着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闭幕,“委员通道”告一段落,但委员们的履职工作却没有停息,“作业本”已然翻开新篇章,如何提笔写下生动文章,还需要委员们持续深入基层,扎实调研。

  奋斗的脚步如此有力,追梦的足音铿锵悦耳。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893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