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大讲堂|中国记协举办首都新闻媒体融合发展现场会
2019年03月27日 20:43:57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3月26日下午,中国记协、全国三教办在中国教育报刊社举办第84期“记者大讲堂”暨首都新闻媒体融合发展现场会,邀请中国教育报刊社社长翟博、编辑记者代表张学军、禹跃昆,围绕该社近年来不断增强“四力”、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加强新闻队伍建设等情况,介绍一家传统国家部委机关报向一流新型主流教育传媒集团转型的成功经验。中国记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百新,教育部办公厅副主任黄兴胜参会并讲话。

 第84期“记者大讲堂”在中国教育报刊社举行

    张百新表示,举办现场会的目的是推动中央媒体和全国性行业类媒体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增强“四力”教育实践要求、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的重要部署。近年来,中国教育报刊社在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方面大胆探索取得出色成绩的实践充分表明,行业类媒体融合发展大有可为。全国性行业新闻媒体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努力创新实践,推动新闻媒体在全媒体时代转型升级,更好履行“48个字”的职责使命和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张百新致辞

    教育部办公厅副主任黄兴胜说,教育部党组高度重视教育新闻舆论工作,把教育新闻舆论工作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和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教育报刊社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增强“四力”,融合发展,把媒体办出更高水平和特色,打造主流教育舆论的重要阵地。未来教育部将加大对中国教育报刊社的领导和支持力度,推动教育报刊社以媒体融合发展为契机,进一步做大做强主流教育舆论,为教育改革发展营造更为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

 教育部办公厅副主任黄兴胜致辞

    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书记、社长翟博介绍了社属一端两报三网四刊的发展历程。他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的重要论述,中国教育报刊社开展了十九大精神理论大学习、转型发展媒体融合大调研、改革思想大讨论、发展大行动“四大行动”,确定了把报刊社建设成为一流新型主流教育传媒集团的战略目标。到今年“两会”前夕,该社以“中央编辑部”统筹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矩阵,重构新闻采编业务流程和组织机构,实现“全员、全网、全渠道、全平台、全流程、全天候”。“两会”期间,该社总发稿量近千篇,移动端总推荐量1.1亿,手机移动端阅读量“100万+”稿件4篇,“10万+”稿件59篇、日均3.5篇,比去年同期增加近两倍。在媒体融合过程中,采编队伍精神面貌也发生了深刻变化,每个人的角色实现多元化,编辑担任主持人,记者成为新媒体编辑、美工、场记、化妆师等,激发出前所未有的工作动力和创造活力。

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书记、社长翟博发言

    中国教育报刊社青年记者代表禹跃昆以《新闻就在脚下》为题、资深摄影记者张学军以《提升“四力”走基层 且为教育鼓与呼》为题,分别介绍了践行“四力”要求、深入基层一线采访的精彩故事和心得体会。禹跃昆深有感触地说,践行“四力”可以为记者释放出无穷的创作力量。特别是在融媒体时代,只有用媒体传播的脚力超越用户手指滑动的速度,才能用记者的脚力满足用户的眼力、脑力,才能在激烈的媒体竞争中生存下来,才能完成党和政府交给我们的光荣使命!

 中国教育报刊社文字记者代表禹跃昆发言

中国教育报刊社摄影记者张学军发言

    这期讲座是中国记协增强“四力”系列讲座的第二场,也是今年“记者大讲堂”第一次走进中央部委主办的行业类媒体。

    讲座结束后,中国审计报社社长黄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社董事长马国仓、国际商报社总编辑张益俊等就传统媒体记者转型为全媒体记者、媒体融合如何解决资金技术难题等进行提问交流。与会人员分组参观了中央编辑部智融平台等。

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张百新(右)在中国教育报刊社社长翟博陪同下观看报刊社展板

中国教育报刊社副总编辑、中国教育报总编辑周飞向参会嘉宾介绍报刊社融媒体工作

    马国仓说,“增强四力、融合发展这个主题深深吸引了我,不是要我来,而是我要来,来了后,确实大有收获。”黄峥说,融合发展遇到钱从哪里来、人到哪里找、产品如何造等一系列问题,需要多看多听多学,中国记协举办这种针对性强、实效性好的现场会,是对记者大讲堂形式的创新,更是对讲座内容的创新,值得多办。

    大家普遍反映,走进媒体一线举行讲座,把专业学习和现场观摩实践结合,既有理论思考,又有采编实践;既有生动故事,又有平台创新,对其他新闻媒体推动融合发展、践行“四力”要求的模式和经验,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和体验,达到了交流发展经验、深化思想共识的效果。

    全国三教办副主任、中国记协国内部主任殷陆君现场主持,中央主要新闻单位新媒体负责人、全国性行业类媒体主要负责人及北京市新闻媒体记者150多人参加。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928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