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开创更美好世界
2019年04月28日 08:52:56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4月26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习主席的演讲,高瞻远瞩,提振人心,得到了外国参会记者的高度赞扬。他们纷纷向人民网记者表示,习主席的讲话进一步提升了他们对“一带一路”的信心。

  “聚沙成塔,积水成渊。”

  “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提出以来,聚焦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以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回顾过去六年的发展历程,习近平指出,“一带一路”不仅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面向未来,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进一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

  孟加拉《太阳日报》的记者埃纳姆·哈桑(Md. Enamul Hassan)表示,习主席提出的“共同发展”与“共享”让他印象深刻。“习主席的讲话将有助于消除外界对‘一带一路’的质疑。平等互利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动力,西方针对该倡议抛出的“债务陷阱论”是伪命题。”

  尼泊尔国家通讯社的高级副编辑马亨德拉·苏贝迪(MahendraSubedi)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进共同发展繁荣以及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令他记忆犹新。

  “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

  习近平指出,共建“一带一路”,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要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习近平强调,中国既是“世界工厂”,也是“世界市场”。我们将进一步降低关税水平,消除各种非关税壁垒,不断开大中国市场大门,欢迎来自世界各国的高质量产品。

  对此,乍得通讯和出版社的记者尼可卡·纳丁加(NekoulkoNadjingar)表示欢迎。“通过发展贸易,更多的非洲商人会把商品带到中国,也会有更多中国人到非洲经商。这将有助于非洲经济发展。”

  “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习近平在致辞中表示,发展不平衡是当今世界最大的不平衡。要致力于加强国际发展合作,为发展中国家营造更多发展机遇和空间,帮助他们摆脱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

  《今日巴基斯坦报》记者比拉·艾哈迈德·萨布里(Bilal Ahmed Sabri)认为,这向共建“一带一路”发展中国家传递出了积极信号。他表示,“巴基斯坦总理也交口称赞习近平主席的脱贫攻坚和对外开放举措。”

  萨布里提到,巴基斯坦已进入建设“中巴经济走廊”的第二阶段,并大力推进经济特区建设,他期待“一带一路”可以促进更多项目建设,为世界各国人民送去福祉。

  “‘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拉近国家间的关系,帮助构建一个更美好的世界。”萨布里说。(羡江楠)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171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