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协会费收交使用和管理办法
2019年05月16日 16:14:06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记协会费收交使用和管理办法

    (1984年12月21日中国记协第四届理事会主席团第六次会议通过,1991年10月5日第四届理事会主席会议修订、2002年4月15日第六届理事会主席会议修订、2007年7月15日第七届理事会书记处修订、2019年5月7日九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修订)

    第一条 会费工作的依据

    为规范本会会费收交、使用和管理工作,按照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关于财务管理的规定,根据《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章程》,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交纳会费的主体范围

    本会全体会员具有交纳会费的义务,本会每年向全体会员收取会费。

    第三条 会费标准

    本会会费标准的制定和修改,由本会全国理事会决定。全国理事会闭会期间,可授权常务理事会决定。

    会费标准可根据情况适时调整。

    按照行政级别、新闻从业人员数量,中央新闻单位会员会费标准分别为30000元、20000元、10000元、5000元、2000元:

    (一)正部级或新闻从业人员2000人以上的中央主要新闻单位,会费标准为30000元;

    (二) 副部级中央主要新闻单位,会费标准为20000元;

    (三)局级中央主要新闻单位,会费标准为10000元;

    (四)本会主管社团、担任本会理事的全国性行业类媒体和其他全国性新闻社团,会费标准为5000元;

    (五)不担任本会理事的全国性行业类媒体、其他新闻社团,会费标准为2000元。

    按照本会理事名额数量,省级记协的会费标准分别为15000元、10000元、5000元、3000元:

    (一)拥有9名以上理事的,会费标准为15000元;

    (二)拥有8名理事的,会费标准为10000元;

    (三)拥有7名理事的,会费标准为5000元;

    (四)拥有6名及以下理事的,会费标准为3000元。

    第四条 会费收取和交纳程序

    本会会员服务管理部门每年上半年根据会费标准向会员收取会费。

    会员应按时、足额、一次性地交纳会费。

    本会办公室财务处负责核对收费,和银行对账后,为会员开具会费发票,并制作年度会费收支统计表。

    会员服务管理部门负责给会员寄送会费发票,并每年向本会书记处提交年度会费交纳和使用情况报告。

    第五条 会费用途

    本会会费应当用于会员服务和记协工作。

    本会会费主要用于下列事项:

    (一)维护新闻工作者合法权益,受理会员及其新闻工作者投诉并提供法律援助,开展新闻界维权工作政策法律调研,办理战地采访等特殊情况下记者人身意外保险;

    (二)走访慰问援助因公伤亡、患病、生活非常困难的新闻工作者;

    (三)新闻业务和会员社团工作的交流、培训和研究;

    (四)新闻界文体、联谊活动;

    (五)表彰、慰问优秀新闻工作者和记协工作者;

    (六)本会档案资料和新闻历史资料文物的征集、整理、修缮、研究等;

    (七)本会的重大纪念活动;

    (八)其他与会员服务密切相关的项目。

    第六条 会费的管理、使用审批及监督

    会费应当坚持服务会员、惠及一线,严格管理、合理使用,收支平衡、厉行节约的原则。

    会费由会员服务管理部门负责管理。

    会费的使用,应当符合会费用途,使用部门应当事先征求会员服务管理部门的意见。

    会费支出,由使用部门做出预算,部门主管书记签署意见,根据本会财务管理规定的审批权限进行审批。

    本会书记处每年向会员通报年度会费收支情况,向常务理事会汇报会费收支情况,接受会员和常务理事会的监督。

    第七条 对违规行为的处理

    对未经批准少交或不交会费的会员,本会发出一次催交会费的通知。

    对经催促后仍不交纳会费的,可以采取如下处理措施:

    (一)向该会员发出公函,限期要求作出说明和补交;

    (二)向该会员业务主管单位发出公函,督促补交所欠会费;

    (三)对当年不交、欠交会费的,暂停该会员及其有关人员参加本会主办的各项活动的资格;

    (四)对经过采取以上措施后仍不交会费的,视为自动退会。经本会书记处审核,报本会主席会议批准,作出取消其会员资格的决定,送达该会员及其上级主管部门,并予以公布。

    对其他违反规定的行为,依照有关规定严肃查处。

    第八条 附则

    本办法由本会书记处负责解释。

    本办法自通过之日起施行,此前相关规定同时废止。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635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