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王京清:反对个人独断专行和软弱涣散现象
2012年11月09日 16:39:13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电 中组部副部长王京清在十八大新闻中心9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十八大报告指出,我们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我们肩负的任务越艰巨,越要严明党的纪律,越要维护我们党的集中统一。这说明了我们党对严明党的纪律的高度重视,对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坚定决心。

    中国共产党是根据自己的纲领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起来的统一整体。

    王京清说,集中统一是党的力量所在,是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人民最高利益所在。一个有着8200多万党员,也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如果没有严明的纪律,如果不能维护集中统一,就只能是一盘散沙,就只会是一事无成。只有严明党的纪律,才能使我们党形成团结统一的有机整体,才能增强我们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保证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团结和我们社会的稳定。也才能保证我们国家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严明党的纪律,维护党的集中统一,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贯彻民主集中制,这是我们党最大的制度优势。新形势下,执行这个制度,就是要把积极发扬党内民主、促进党内和谐与严明党的纪律、维护党的集中统一有机结合起来,在我们党内,努力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王京清强调,我们要反对违反民主集中制要求的个人独断专行和软弱涣散现象,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进一步加强党的纪律观念,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自觉维护中央的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对执行党内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维护党内法规的统一性、权威性和稳定性,使全党上下步调一致,形成奋发有为的一股强大的力量。

分享到:
( 编辑: 孙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