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十八大特稿:三千天不久,只争朝夕——中国开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倒计时”
2012年11月14日 12:35:16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蛋糕”要做大,更要切好分好

    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0一0年翻一番”的目标。

    面对未来的这一目标,不同的地区,站在不同的起跑线上——

    “翻一番,对我们来说,意味着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速至少要在7.1%、6.5%以上,加快发展的任务非常艰巨。”十八大代表、四川绵阳市委书记罗强说。

    任务不可谓不艰巨——四川绵阳人均生产总值仅为25755元,比全国低9426元;城镇化率41.8%,低于全国平均水平9.4个百分点;还有51.9万人没有脱贫……

    “差距就是潜力,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抓住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成渝经济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有所作为,迎头赶上。”罗强说。

    中国人口规模比世界上现有的56个高收入国家全部人口之和还要多出3亿多;人均资源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人均淡水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6,即使是煤也只是世界平均水平一半多一点。

    “欠发达的基本国情没有变,贫困的帽子没有完全摘。中国仍然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还是要把蛋糕做大,加快改革攻坚步伐,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十八大代表、海口市委书记陈辞说。

    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蛋糕”不仅要做大,更要切好分好。

    到2010年,江苏省总体上已达到省定全面小康指标。昆山市GDP人均达到2.4万美元,已符合邓小平所定义的基本现代化标准。

    “现代化应该是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现代化,我们正在努力。”十八大代表、昆山市委书记管爱国说。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杨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