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世界探寻中国发展方向
2012年11月14日 00:01:27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中国发展: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美联社一篇报道称,中共十八大报告列举了中国面临的许多挑战:如贫富差距,城市和农村发展不平衡……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更加清醒认识到,全球经济形势复杂波折,充满不确定性,而中国国内也面临着经济结构调整、资源环境约束加剧等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

    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

    持续深化改革形成和释放的制度红利,是中国经济持续30多年年均近10%增长的主要因素。观察家们预计今后5至10年,将是中国全面改革攻坚的阶段,中国经济发展活力和竞争力将提高到新水平。

    以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为代表的一批知名经济学家分析预测,通过方向正确的深化改革,中国还能保持20年8%左右的经济增长率。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日前发表文章说,在未来十年,我们可能非但不会看到中国经济崩溃,反而会看到一个改革者团队为中国经济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日前发表文章说,中国新领导层面临突出的矛盾、严峻的挑战以及各种政策选择。作出正确的选择并不容易,但是,北京曾经实现过不可能的事情。

    今年夏天以来,特别是9月至10月,中国宏观经济数据企稳,不少指标继续向好的方向发展。

    德国《经济周刊》网站文章说:连续七个季度放缓的中国经济已经走出低谷、重拾生机,悲观预言家试图召唤的“硬着陆”毫无迹象,一切都预示着“软着陆”。

    德国《商报》发表文章亦表示,中国经济既不会很快统治世界也不会走向崩溃,我们应该适应中国进一步崛起,而不必对此感到紧张。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钱中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