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具有经济改革思想和国际视野——专访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
2012年11月29日 14:52:25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迪拜11月29日电(记者李志晖)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日前在迪拜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对中共十八大的成功举行以及新产生的中共领导人表示祝贺。他说,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具有经济改革思想和国际视野,相信他们能够带领中国进行经济转型,有能力处理好国内发展和外交关系中的各类问题。

    陆克文说,中国正处于一个关键转折点,需要寻找面向未来的发展新模式。他说,过去30年的经济发展使几亿人摆脱了贫困,但基于政府投资、高储蓄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的经济发展方式难以长久维持。新一届领导人所面临的挑战在于寻求新的增长模式,即扩大内需、加快发展服务业、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同时推动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的改革,“我相信中国的转型能够成功”。

    陆克文说:“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推动全球经济增长至关重要。有利于中国经济的政策,也是有利于全球经济发展的政策。”

    在谈到中国发展对亚太地区乃至全球政治经济格局的影响时,陆克文说,亚太地区的长期和平稳定,取决于地区各国尤其是中美两国能否正视并接受相互间意识形态和利益的差别,并在共同关注的领域开展战略合作,以便在出现分歧时能够加以妥善解决。

    陆克文是本月中旬在参加迪拜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峰会期间接受记者专访的。这位汉语流利的澳大利亚前总理在论坛发言时多次谈及中国的发展。“30年来,我到过中国许多地方,对中国的认知不仅仅限于理论层面。我很欣赏中华文明,现代中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令人赞叹,”他说,“通过亲身经历可以发现,中国是个很开放的社会,不像许多西方人认为的那样封闭保守。”

    陆克文说,中国正日益强大且积极融入世界,西方社会不该因此感到恐惧或将其视为“风险”,而应学会接纳和适应中国的发展。双方应在自由贸易和亚太地区安全等问题上加强互信合作,努力实现战略“共舞”。

    他说,当今世界过分强调了中国和西方国家之间的差异。其实,中西方之间存在的不同并不妨碍双方求同存异、交流融合。

    他赞赏中国提出的“和谐社会”“和谐世界”的理念,认为其中包含的中国传统价值观有利于促进和平和稳定国际秩序。他强调:“建设和谐世界符合所有国家的共同利益。”

    为加深与中国民众的接触,陆克文开通了中文微博。这个自称“老陆”的前总理,不时与中国民众分享他的家庭故事和个人经历、向中国网民表达节日问候等。

分享到:
( 编辑: 杨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