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授权发布:人民政协积极扩大对外友好交往 ·新华社新媒体专线开播 为受众奉献“灵动、有锐度”的新闻 ·授权发布:人民政协深化同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 ·我国每年处理一座“污水三峡” “吐出”污泥八成无人理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侧记 ·授权发布:人民政协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 ·两会日程预告:3月4日 ·中远总公司总经理马泽华代表:中远集团有信心在今年扭亏为盈 ·一份人大代表年年更新的建议清单 ·女代表彭伟平携幼子参加两会
“既然当选了,就要履好职,绝不当摆设”——全国人大代表彭伟平携子进京参会
2013年03月03日 16:06:28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刘美子)从“最美孕妇”到“中国好人”,从“安徽省道德模范”到“2011—2012年度中国十大最美公民”,在彭伟平看来,这些都不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更让她感到意外和高兴。

    全国人大代表彭伟平获准带着儿子和丈夫一起进京参加两会。“跟做梦一样,到了北京还是感觉不太真实。”彭伟平一下飞机就吸引了大批媒体的关注。

    2日晚上,记者来到驻地房间采访彭伟平时,她正准备起草议案,她的丈夫索磊正在一边哄着哭闹不停的儿子。“孩子七个月大了,还没断奶,很黏我,特别是到了晚上。”彭伟平说,这次出发前,儿子突然生病了,本想请假,但是因为这是自己第一次参会,不想缺席,于是试着向全国人大递出申请,没想到被批准了。

    也许是因为自己当初身怀六甲时下水救人,原本怀着双胞胎的彭伟平,最终只保住了这一个孩子,所以她对儿子格外疼惜。

    2012年6月6日中午,安徽省灵璧县高楼镇村民彭伟平正在家中休息,突然听见有人喊“有孩子掉到水里了,快救人”,当时已怀孕的她丝毫没有犹豫,纵身跳入2米多深的塘水中施救。

    “我看见那个孩子已经嘴唇发紫、脸色发白,只知道再不把她救上来,就麻烦了。”彭伟平说,她12岁那年溺过一次水,从此对水产生了恐惧,但是那一刻,她的脑子里只有一片空白。

    不谙水性的她拼尽全力将2岁的溺水幼童举出水面,拍打落水幼童的后背,孩子最终得救了。彭伟平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人,被人们称为“最美孕妇”,并在当月被评为“中国好人”。

    然而,彭伟平坦言,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是她想都没想过的。“记得去年11月,镇干部找到我,让我参选全国人大代表。当时我一听就笑了,我以前在新闻里看过,全国人大代表都是探讨国家大事的人,许多是有知识、有文化的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我一个普通的农民也能去选人大代表?”

    在镇干部的劝说下,彭伟平填了报名表,没想到刚过完年,她就接到了当选的通知。“意外、激动,当选的消息一下子传开了,那几天家里比过年还热闹。”很快彭伟平就从兴奋中感到了压力。

    “虽然我是一个普通的农民,但是我知道全国人大代表意味着什么,那是一种责任,是要我们把基层老百姓的心声带到会上去的。”彭伟平说,既然当选了,就要做好,绝不当“摆设”,这是她对自己的要求。

    为了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彭伟平上网查资料,学习如何履职、如何调研。她用了十天的时间,走访了周边六七个村子,搜集民情民意。为了听到最真实的声音,她挨家挨户找乡亲们聊天。

    记者看到,彭伟平的桌子上摆放着《人大代表履职手册》等学习资料,这些资料有进京前县里特意送给她的,也有在省里培训时发的。

    “我今年准备的是关于留守儿童的议案。”彭伟平说,由于外出务工的人越来越多,留守儿童的教育和安全问题在农村地区十分突出。希望能引起国家重视,给农村地区建设公办的寄宿学校,让留守儿童得到更好教育。

    “基层代表在履职、建言方面经验少,但是对于基层生活的感受深。我准备把议案写好以后,交给有经验的代表帮我把把关,争取让国家听到我们的声音。”

    今年全国两会上,“信义兄弟”孙东林、“最美洗脚妹”刘丽等道德模范代表委员成为媒体和公众关注的焦点。彭伟平说,这是一种民主的体现,也是对道德模范的肯定。“我们都是平凡的人,做了一些平凡的事。国家赋予我们这样的职责,也是传递正能量的方式。”

( 编辑: 王子晖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868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