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中国民众呼唤环境“知情权”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准备就绪 ·授权发布:人民政协积极扩大对外友好交往 ·新华社新媒体专线开播 为受众奉献“灵动、有锐度”的新闻 ·授权发布:人民政协深化同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 ·我国每年处理一座“污水三峡” “吐出”污泥八成无人理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侧记 ·授权发布:人民政协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 ·两会日程预告:3月4日 ·中远总公司总经理马泽华代表:中远集团有信心在今年扭亏为盈
懒政还是妙方?——代表委员抨击“公共管理靠收费”现象
2013年03月03日 17:39:2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朱立毅、岳德亮、邹伟)堵车?征收拥堵费,提高停车费!

  污染?征收汽车排污费、垃圾处理费!

  高房价?开征房产税,提高二手房出售个人所得税!

  ……

  面对越来越多的公共管理难题,收费正成为一些地方酝酿实施的药方。然而这个被认为是相对有效的经济杠杆,却不时遭遇公众争议。收费到底是懒政还是妙方?如何提升城市管理能力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一遇棘手难题 收费就成“妙药”

  二手房交易要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个税——消息一出,便激起千层浪。

  截至3日中午的新浪网调查显示,18万网民中,六成认为房价未来会被推涨。

  尽管房价走势有待印证,但百姓无疑又增顾虑:高额税是否会转嫁给购房者?二手房市遇冷会否助推一手房价格上涨?

  交通治理同样存在类似尴尬。北京汽车限购、城区核心区停车费提高5至7倍已有两年,高峰期拥堵城区几乎成“停车场”。

  “目的地明明就在眼前,可车开过去还花半个多小时,让人心里发慌!”全国政协委员施杰来京第一天就遭遇拥堵,他纳闷,为什么限购又限号,还这么堵?

  这些尴尬并没有引起警醒,一些城市拟将开征拥堵费、提高停车费作为治理“良方”。

  针对大气污染问题,一些地方传出正在研究征收排污费议题。

  面对日益严重的垃圾围城,多地不约而同祭出了收费、涨价大旗;而武汉、合肥等地还将垃圾费与水费捆绑征收。

  “口袋比不上房价,治理赶不上污染,买车买不到速度。”全国人大代表、民建浙江省副主委车晓端说,政府通过收费等措施,虽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问题,但这毕竟不是根本措施,难以解决整个系统的问题。

   1 2 3 下一页  

( 编辑: 王子晖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93114869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