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中国民众呼唤环境“知情权”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准备就绪 ·授权发布:人民政协积极扩大对外友好交往 ·新华社新媒体专线开播 为受众奉献“灵动、有锐度”的新闻 ·授权发布:人民政协深化同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 ·我国每年处理一座“污水三峡” “吐出”污泥八成无人理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侧记 ·授权发布:人民政协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 ·两会日程预告:3月4日 ·中远总公司总经理马泽华代表:中远集团有信心在今年扭亏为盈
懒政还是妙方?——代表委员抨击“公共管理靠收费”现象
2013年03月03日 17:39:2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价格杠杆”捉襟见肘 城市管理者现“本领恐慌”

  收了费,就能管用吗?上海私家车牌拍卖费飙升至8万,北京城区内停车费成倍上涨,然而数据显示,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从400万辆升至500多万辆,仅仅用了2年左右时间。提高收费并不能阻止国人对汽车的追捧,以及随之带来的拥堵和污染。

  “事实证明,收费式治理,边际效应是递减的。”施杰委员说,目前针对私家车的收费已有燃油税、车船税、停车费等多项,而且不少税费包含了城市基建、交通管理等费用,部分城市再征收拥堵费,给人感觉好像总在老百姓身上求解药。

  事实上,中国在短时间内就成为汽车产量和销量世界第一的国家,包括城市规划、公共交通网络建设、政策的引导、参与者的文明程度等等,都加大了“堵城”之困。

  “长期以来,我们的城市管理者陷入一个收费怪圈:限制或收费——短暂缓解——需求猛增——供给不足——更多限制或收费。”全国人大代表、巨力集团董事长杨建忠表示。

  杨建忠代表认为,这样的“收费思维”,凸显了一些城市管理者面临“本领恐慌”的危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只要是科学合理地使用“价格杠杆”,可能比“行政限令”效果更好。如果滥用,就可能在公共管理上捉襟见肘。

  全国人大代表傅企平说,在面对城市拥堵、高房价、城市污染等一些都市病时,政府应该从管理上下功夫,如果管理部门总是用收费来解决问题,不仅加重群众负担,也是一种缺乏智慧和能力的“懒政行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编辑: 王子晖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93114869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