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代表委员热议网络反腐 不能止于晒艳照亮房产 ·[两会直击]媒体围追堵截 委员有备而来 ·袁纯清:山西安全生产取得实效,值得理直气壮 ·揭秘人大代表团所住宾馆:无鲜花高档菜肴 ·两会车队路口等红灯 市民赞“这样挺好”(图) ·成就非凡 前景光明——外国人士高度评价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会场花絮]“上蹿下跳”的前方记者们 ·贵州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 推选赵克志为团长 ·驻川全国政协委员热议连片扶贫开发和老区发展振兴 ·[一线观会]代表委员:履职不妨“内外并举”
政协委员建言"新型城镇化"建设:做好规划才能不走"弯路"
2013年03月03日 18:11:33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做好规划才能不走“弯路”——政协委员建言“新型城镇化”建设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华晔迪、朱立毅)城镇化建设不能走一步算一步再看一步,经适房不能只有房子没有交通和医院,运用保险增强城镇化进程中被征地农民的保障水平……全国政协委员对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及如何保障城市、农村居民的利益等问题建言献策。

    赖明委员:新型城镇化要做好“顶层设计”

    “首位的问题,就是要从国家层面思考好顶层设计,产业应该怎么分布?人口怎样变迁?人口和产业如何良好匹配?”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说,这样再做城市、农村规划,才能将城镇化推向健康发展。

    赖明指出,各地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展现出极高的热情和丰富的创造力,但普遍缺少清晰的远景目标,对一些全局性、长期性问题认识不足,影响了规划建设的前瞻性。

    赖明建议,应从国家战略的高度对城镇化建设予以重视,出台指导意见和相关配套政策,明确发展方向、途径、目标和重点等,既不能“走一步算一步再看一步”,也不能大干快上“搞运动”,一切标准向城市看齐。

    唐子来委员:盖经适房不能光完成数量

    “为什么一些城市出现经适房无人申购的情况?”全国政协委员、同济大学教授唐子来说,一些地方为完成数量任务,把经适房盖在交通不便的郊区,也没有规划建设学校、医院和商业等配套设施。

    一边是短缺,一边是无法入住。唐子来说,这样的经适房虽然有了数量,但未形成有效供给。因此要注重规划和配套建设,“要知道,居住不仅是房子的问题。”

    唐子来建议,在经适房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应适当增强地方政府的财力,使其财权与事权相对等,让地方政府少一些卖地产财的冲动,多一些为民办实事的底气。

    吴焰委员:用保险制度为城镇化“保驾护航”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保集团总裁吴焰将关注重点投向城镇化进程中进城农民、农民工群体的保障问题。

    吴焰认为,运用保险机制可增强城镇化进程中被征地农民、农民工等群体的保障水平,在征地补偿和农民安置过程中,运用保险机制对社保制度缺失的替代和补位,建立被征地农民的养老、医疗等保险计划,可以从制度层面建立保障被征地农民利益的长效机制。

    同时,保险机制能化解信贷支农中农村有效抵押物不足难题,增强农民抗风险能力,改善农村信用环境,促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城镇化建设。

( 编辑: 刘琼 陶婷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93114869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