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载人登月计划仍未立项但各方看法已趋一致 ·人大代表朱列玉建议节日免费坐火车 从硬座试行 ·人民政协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建言献策 ·政协委员李书福建议上调个税起征点至6千7千 ·任亚平:全国两会改会风非常好 最大变化是没饭局了 ·崔永元:希望改文风不是嚷嚷一段时间又回去 ·授权发布:人民政协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十一届政协过去五年形成六方面主要工作经验 ·授权发布:十一届政协提出今后五年工作建议 ·霍震霆谈香港奶粉限购 建议两地加强交流
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载人登月计划仍未立项但各方看法已趋一致
2013年03月03日 20:36:43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徐松王博)全国人大代表、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兼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胡浩3日透露,备受关注的载人登月计划仍未正式立项,但各方关于这一问题的看法已趋于一致。

    我国探月工程正在实施“绕、落、回”三步走计划,这三个阶段构成我国不载人月球探测的整体计划。胡浩表示,目前围绕探月工程二期,即“落”月的最关键一步——嫦娥三号发射任务的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发射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完成。而他负责的三期工程的各项工作也正在同步进行。

    据胡浩介绍,探月三期工程的核心是要完成无人月球表面采样返回。与二期相比,三期工程不仅要完成落月,还要攻克“采样”“封装”“上升”“对接”“高速返回地球”等技术难题。

    “依靠程控或遥控机械设备实施采样,采完还要真空封存。然后在无人条件下发射运载火箭,与留在月轨的太空舱完成对接并以第二宇宙速度高速进入大气层返回地球。”胡浩表示,三期工程与第二期相比在技术上的跨越很大,其中很大程度上也是在为将来的载人登月做准备。

    据胡浩透露,有关载人登月计划,目前国家有关部门仍未正式立项,但各方关于这一问题的看法已趋于一致。

    “中国人总归要登上月球的,既然要去,我的看法是越早越好。”胡浩说,越来越多技术人才的涌现,丰富的知识储备,加之国家发展带来的经济保障,中国航天正面临难得的战略发展机遇。

( 编辑: 王爽 杨韵蒙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8693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