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新华网工作人员在现场 ·代表建议大医院办社区医疗卫生机构 实现阶梯就医模式 ·代表热议"减负难":减不掉的负担 "打不死"的课外班 ·两会新华时评:谁是协会角色异化的受益者 ·中国常驻WTO代表:高度警惕欧美对华贸易摩擦新特点 ·张柏楠:神舟十号年中发射,天宫二号正在积极研制 ·两会人物:百度掌门人李彦宏的“减法”提案 ·尹正民:算一算特高压的民生账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 吴邦国主持 ·3月6日上午10时张平答问“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
我国每年处理一座“污水三峡” “吐出”污泥八成无人理
2013年03月03日 20:57:36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林晖)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教授何悦3日说,根据中国污泥处理处置市场分析报告,我国每年城镇污水处理量相当于一个三峡水库总库容,但这座“水库”吐出的污泥80%未得到处理,极易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含有重金属、有毒有害的各类污泥,已经成为城市环境的定时炸弹。”何悦说,污泥中既含有氮、磷、钾,又含有重金属、寄生虫卵、病菌,不仅殃及地下水、江河水、农田的环境安全,还会直接通过食物链危害人体健康。

    “中国的污水处理行业发展很快,但是副产品污泥并没有得到合理安全处置。在国外,污泥的投资一般占到污水处理设施总投资的四到六成,而我们的比例远远落后。”何悦说,现在这座“污水水库”每年吐出的“脱水污泥”接近2200万吨,其中仅有20%得到必要的处理。

    按照规划,“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增加污水处理能力9000万立方米,增建和在建城镇污水处理厂达1800余座。何悦说,到2020年,预计我国污泥产量将突破年6000万吨,国家有关部门应尽快行动起来,向污泥二次污染“开战”。

( 编辑: 刘琼 陶婷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8694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