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人大代表朱列玉建议节日免费坐火车 从硬座试行 ·人民政协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建言献策 ·政协委员李书福建议上调个税起征点至6千7千 ·任亚平:全国两会改会风非常好 最大变化是没饭局了 ·崔永元:希望改文风不是嚷嚷一段时间又回去 ·授权发布:人民政协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十一届政协过去五年形成六方面主要工作经验 ·授权发布:十一届政协提出今后五年工作建议 ·霍震霆谈香港奶粉限购 建议两地加强交流 ·十一届政协提案已办复26583件
人大代表朱列玉建议节日免费坐火车 从硬座试行
2013年03月03日 20:36:2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律师朱列玉在全国“两会”开幕前发微博建议公众在国庆、春节、清明、劳动节等四个节假日免费乘坐火车,引起各方热议。朱列玉3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铁路属于全民所有,但公众从未享受过分红,更现实的做法是先照顾经济困难的外来务工人员和一部分大学生免费坐硬座。

  “因为我工作的关系,经常和农民工打交道。”朱列玉说:“有不少农民工几年都回不了一次家,很多外来工都有这种诉求,如果免费坐火车就好了。我这两天一直在考虑把这个建议修改一下,就是能不能从硬座开始?免费提供硬座的话能照顾经济困难人群,比如说我们的外来务工人员和一部分大学生,这样可能会更现实一点。”

  对于有人担心免票会造成拥挤的问题,朱列玉说:“免费乘火车不会造成拥挤。高速公路免费通行车有时候很难控制 因为车到了高速公路后如果不放行就会造成入口塞车,火车就不存在这个问题。火车还是要派票,要么是通过网上抢票的方式,要么是通过摇注等方式限制人数,不是说免费了就把大门打开,让大家拼命往里面挤。”

  朱列玉建议,在一些劳动密集型的地方,可以采取配套措施,对外来务工人员进行身份证比对,将来往两地作为免费的一个条件,首先照顾经济困难的工人,在此基础上可以轮流照顾,在当年免费乘火车后,明年就不再享受免费。他说:“有些农民工不怎么会用电脑,会的话也不会在网上抢票,这样可以做到定向照顾。”

  朱列玉称,高速路免费通行政策在当初也遇到过非议和障碍,现在看效果不错。对于铁路公司来说,先把免费范围仅仅限制在乘坐硬座上,它的损失也是不大的。(记者 索有为)

( 编辑: 张立红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481244101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