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人大代表呼吁关注150万孤独症人群康复问题 ·"守护一座有尊严的故宫"——单霁翔委员的议政之路 ·屡上“黑名单”的假药为何仍能安然生存?——代表委员呼吁加大执法力度打击药品制假售假 ·徐冠巨委员:依托中心城市资源发展新型农业科技 ·谢子龙代表建议充分发挥社会药房药品供保职能 ·人大代表建议:食品安全应加强从源头到终端全过程监管 ·撰写议案“四步曲” 代表要学“鸡打鸣”——周洪宇代表的履职体会 ·许树强委员建议串联大中小医院使医疗服务“下沉”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 ·全国社保基金年均收益率超8.3%“跑赢”CPI
国家计生委研究所所长建议分省分步放开二胎生育
2013年03月04日 07:20:09
来源: 京华时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吴碧霞代表骑着自行车报到。记者张斌摄

    北京代表团新面孔占六成

    54名代表报到 1名代表请假缺席 王岐山为团中职务最高代表

    昨天,十二届全国人大北京团正式组成,55名代表中首钢总公司董事长王青海因病全程请假,其他54名代表于昨天上午在北京会议中心驻地报到。据介绍,北京团55名代表中新面孔占六成。此外,农民工等基层代表比例增加。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选举,是选举法修改后首次按城乡相同人口比例原则选举,北京代表团人数有所减少,为55人。昨天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北京代表团组团全体会议召开,会议推选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为北京代表团团长,推举梁伟和方新为副团长。

    北京市人大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团五大特点,首先北京团的55名代表中,23人为继任代表,新任代表32人,占六成。其中,北京市推选的代表为42位,中央提名在北京选举的代表为13位。第二个特点是从党派来看,中共为37位,非中共为18位。

  从人员构成看,由于北京是中央机关办公所在地,因此有很多来自中央机关、部委的代表隶属于北京团。北京团的领导干部比例在35个代表团里较高,55名代表中28人为副部级以上官员,其中两位中央级,3位正部级。职务最高的代表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

  此外,本届北京团代表里,教育科技界的知名代表较多,上一届代表有6个院士,这一届则有4个,其中,北大校长周其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怀进鹏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教授程京,中国科协副主席、国家“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邓中翰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而来自院校的代表也占据了一定比例,包括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刘新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怀进鹏、北大附中校长王铮、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学研究所所长张大勇、中国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教授吴碧霞等。

  据介绍,本届北京团代表总数规模虽然减少,但是来自一线的基层代表比例有所提升,比如怀柔区渤海镇北沟村主任王全、北京庞各庄乐平农产品产销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乐平、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汽车装调首席技师赵郁、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海淀分公司经理助理朱良玉、陕西安康京康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地区项目部瓦工班班长高小宏等。其中,王全、赵郁、朱良玉、高小宏均为新任代表。

  >>新特色

  3张老面孔列席北京团

  今年北京团会议除54名代表(1人请假)外,还将有3张上一届的老面孔列席,分别是牟新生、许智宏和孙安民。

  据介绍,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和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的决定,邀请不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委员参加大会预备会议,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因此,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牟新生、许智宏和孙安民将全程列席此次北京团的会议活动。

  代表声音

  >>谈生育

  分省分步放开二胎生育

  针对计划生育何时调整的问题,昨天,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人口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马旭表示,二胎放开政策涉及到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问题,目前我们国家现状是开始出现了低生育水平。因此,目前国家根据人口状况、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进行调整,比如说黑龙江、辽宁、吉林等省市开始探索放开二胎,也就是从原来的双独可以生二胎,变化成单独可以生二胎,但这主要是农村地区,马旭认为可以开始逐步放开二胎生育政策。

  马旭认为,中国二胎放开的调整路径的核心是“分类”,马旭说,中国不同省份的各方面状况差别很大,比如辽宁、黑龙江、吉林,再比如上海、广东,这些省份的经济发展和人口都存在很大差异。再比如中国的中部和西部都有差别,因此应逐步分类,人口政策调整跟经济人口数量构成等状况挂钩,绝对不能一刀切,应该是分类、分省份、分步骤逐步放开。马旭认为,一线城市、发达城市、人口多的城市可以放缓。

  此外,马旭今年的议案是老龄化友好社会的建设问题,他认为,这是一个社会问题,在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应注重社会公共服务保障体系是否均等化。

  >>谈教育

  要为边远山区老师说话

  昨天,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小学数学教研室主任吴正宪介绍,本次上会她提出,要为北京市的孩子尤其是小学生减轻作业负担,还给孩子一个原生态的生活环境。

  近期,北京市刚刚出台为学生减负的措施,吴正宪透露,北京市教委的措施非常具体,目前各个学校正在组织落实,包括学生的作业时间都有规定,新措施可操作性、可行性明显,应该比以往更有力度。“我们要为孩子创造一个好的环境,还给孩子们一个原生态幸福的环境。”

  针对提高师资教育水平,吴正宪认为,政府应该考虑到教师特别是偏远地区的教师,因为教师的素质直接影响教学质量。“我来两会之前,收到很多老师的信息,尤其是外地的老师甚至偏远山区的,要求为他们说话”。此外,还要考虑到师资分配存在的问题,让城市或者中心区的优秀教师定期到山区交流,让这些好的教师、骨干教师辐射到更多学校。

   1 2 下一页  

( 编辑: 陈剑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87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