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中国铁道部部长:支持大部制改革 ·"名山被上市""寺庙被承包""僧尼被假冒"--政协委员谏言整治庙观乱象 ·要整合从田头到餐桌的监管职责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提出议案截止时间为3月11日12时 ·全国政协委员积极评价上届政协工作 ·钟南山:调查初步结论认为雾霾会导致肺癌 ·委员热议“卖房征20%所得税” 加紧建设保障房 ·"守护一座有尊严的故宫"——"故宫看门人"单霁翔委员的议政之路 ·"小英雄戴碧蓉":弘扬雷锋精神需要"英雄流血不流泪"机制支撑 ·人民日报社论: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热烈祝贺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中国铁道部部长:支持大部制改革
2013年03月04日 17:47:19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桂涛 蔡玉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道部部长盛光祖4日在此间表示,改革对铁路发展有利,使铁路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的规律和特点,也可以在市场经济氛围下发展铁路。

    盛光祖就媒体关注的大部制改革、高铁提速、火车票价、铁路建设速度、铁路债务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关于“你是不是最后一任铁道部部长?”的问题,他表示:“我现在也不太清楚,是不是最后一任不重要,关键是根据国家的需要。我个人支持大部制改革!”

    他表示,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是否会涉及铁道部,他也不太清楚,“那是人大决定的。”

    对于高铁会不会提速,他表示,国家法定批复高铁运营初期的最高限速是300公里每小时,因此,目前不会提速。中国高铁需要不断总结经验、完善规律,进一步提高技术,在具备相应管理水平和设备的基础上,再来提高速度。

    对于铁路票价问题,盛光祖说,票价与政企分开没有必然联系。从国家发展大局出发,考虑到百姓的收入水平,目前,火车票的定价还是比较低的,低于运营成本。特别体现在绿皮车的定价上。

    他说,铁路作为基础性设施,社会经济发展对其倚重性较大,适度提前发展铁路支持经济发展是必要的。这体现在国家财政资金对公益性铁路的投入上。

    对于铁路建设的债务问题,盛光祖表示,铁路债务分为公益性和经营性。按照规定,该企业偿还的要企业来偿还,该国家财政投入的就由国家财政投入。这是一个课题,需要认真研究如何处理。

( 编辑: 王子晖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8835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