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2013年预算草案提请审查 民生投入给力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安徽省长李斌走出会场 ·人代会开幕 中国迈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 ·中国国防费增长10.7% 从“补偿性”迈向“协调性” ·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接受新华网、中国政府网记者专访 ·国防费适度合理增长保障“能打仗、打胜仗”需要 ·我国国防费从补偿性增长迈向协调性增长 ·我国新增国防费主要用于四方面用途 ·全国政协委员成龙、濮存昕走出会场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长李强接受新华网、中国政府网记者专访
2013年预算草案提请审查 民生投入给力
2013年03月05日 12:01:57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孟娜、高洁、赵仁伟)根据3月5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查的201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2013年中央预算对民生的投入引人注目。

  —— 教育支出4132.45亿元,增长9.3%。包括支持学前教育加快发展。进一步提高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水平。支持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全面落实国家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政策,促进教育公平等。

  ——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40.54亿元,增长9.3%。包括深入推进博物馆等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支持红色文化资源、文物保护重点工程、水下文化遗产和大遗址文物保护。加强全民健身设施建设等。

  —— 医疗卫生支出2602.53亿元,增长27.1%。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240元提高到280元。扩大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试点,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加快公立医院改革。将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由每人每年25元提高到30元,扩大部分服务项目覆盖面。扩大城乡医疗救助范围,加强对特殊困难人员的医疗救助等。

  ——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550.81亿元,增长13.9%。按照10%左右的标准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巩固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成果。适当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对中央财政补助地区继续分别按照月人均15元和12元增加补助。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等。

  —— 住房保障支出2229.91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5.3%。按照年度建设任务计算,财政投入力度加大,资金安排重点向公共租赁住房、棚户区改造倾斜。

  温家宝总理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着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继续向教育、医药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严格控制行政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勤俭办一切事业。中央预算内投资主要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农业、水利、城市管网等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民生工程,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等领域。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丰台区委书记李超钢说,加大预算向民生领域的投入,是政府以人为本理念的体现,发展经济的目的和落脚点就应该是改善民生,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他认为,加大民生方面的投入有两个意义,一是可以使群众直接得到实惠;二是可以带动更多社会资本进入民生领域。加大民生投入,是与中国发展阶段相适应的,“做蛋糕”和“分蛋糕”都重要,应该让百姓更多分享发展成果。

  过去5年,新华网连续进行的两会调查显示,涉及收入分配、住房、物价、就业、教育公平、医药卫生等民生话题都是中国网民最关注的问题。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济宁市市长梅永红表示,让老百姓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应该是发展的原则,老百姓享受到的实惠其实还是挺多的。但贫富差距依然存在,甚至在某些行业领域依然在拉大。公共财政支出结构应该注意让老百姓公平分享。让农村人也享受到城里人一样的公共服务。

( 编辑: 王萌萌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7271148933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