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陈经纬委员建议把香港作为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平台 ·议政殿堂里没有娱乐秀——细数明星委员的关注点 ·李建明代表:农村环卫岂能"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 ·中科院院士焦念志:警惕海岛消失造成海洋权益丧失 ·新华视点两会微博集萃:自由迁徙,让"四海为家"梦成真 ·全国政协委员刘敬民:搞体育的不能跟群众越来越隔膜 ·3月6日政协小组讨论向港澳台和外国记者开放通知 ·代表建议加强儿童福利制度顶层设计 ·两会日程预告:3月6日 ·两会点评:换届之年中国经济迎大考
陈经纬委员建议把香港作为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平台
2013年03月05日 20:33:52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陈键兴)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国商会主席陈经纬5日对记者表示,“融资难”已成为制约中国内地民营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和全球资源配置的主要障碍,建议国家动用外汇储备,并借助香港国际化平台,扶持有条件民企投资海外。

    近年来,陈经纬十分关注推动内地与香港企业联合“走出去”的课题。他说,内地有条件企业主动“走出去”、积极参与全球竞争和资源分配,是大势所趋。把香港作为加快实施国家“走出去”战略的重要平台,是发挥香港特殊优势和适应内地迫切需求的最佳结合。

    陈经纬表示,在国家“走出去”战略指引下,中国内地的企业在世界众多国家和地区开展投资合作,但总体规模较小,仍处于“初级阶段”。融资问题是重要制约因素之一,尤其是对于有意“走出去”的内地民营企业而言。

    他认为,利用国家外汇储备支持有条件的内地民企到海外投资,切实可行,且一举多得:有助于优化中国外储资产配置结构,分散风险,提高外储安全性和收益率;有效解决民企“走出去”投资发展的资金管道,为民企参与国际竞争、创建世界品牌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将庞大的外汇储备资产转换为具有生产力的实质资产,有利于保障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战略资源;能够降低贸易顺差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国内投资过热以及高通胀的压力。

    “如果说过去30年香港的商机主要来自国家‘引进来’的决策,那么未来更多的商机和繁荣将蕴藏在实施国家‘走出去’战略的征途中。”他认为,把香港作为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平台,还能促进香港功能角色的“华丽转身”,推进香港持续繁荣稳定。

( 编辑: 黄锐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401148990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