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钟南山:空气好了,老百姓会觉得政府了不起 ·特大城市病该如何化解?郭金龙与代表共商对策 ·代表委员之声:食品安全重在监管“无缝连接”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北京外来人口十余年翻一倍 ·苗圩:4G牌照有望年内发放 ·傅成玉:中石化新粤浙管道工程或很快获批 ·柳斌杰认为成立大文化部时机不成熟 ·创新,撬动“中国梦”的杠杆 ·两会车队上路让行等灯 临产孕妇借两会勤务车道就诊 ·黄奇帆:记者都想从我嘴里获知那些消息是“八卦”
钟南山:空气好了,老百姓会觉得政府了不起
2013年03月06日 07:44:35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为了更严谨地论证这个问题,他还咨询了多位外国专家。美国已经做过相关实验。在那场持续26年的实验里,共有18.8万多人被纳入,其中有1161个人最终患上肺癌。而在排除了诸多干扰因素的情况下,美国专家的结论是,PM2.5每增加10个微克,肿瘤病死率会增加15%~27%。在丹麦与日本有过相同的调研,结论也相差无几。

  令钟南山忧心忡忡的是,在国外的调研环境里,PM2.5的监测值差不多是我们的底限——10~40微克/立方米,而我国的检测值则曾经出现过100、200甚至达到1000。

  “我很难想象,数值这么高的时候,对身体影响会怎样?”钟南山摇了摇头。

  “我们是时候该思考了,到底是GDP第一,还是健康第一?”钟南山直言不讳地抛出了这个问题,

  与我国传统的煤烟型污染不同,近年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的PM2.5污染问题日益突出。2010年,北京、广州等7个细颗粒物监测试点城市年均浓度超出国家二级标准14%~157%。2010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每年出现灰霾的天数在100天以上。

  平时,钟南山经常会来北京参加会诊,每次出行前都会查一查天气状况。

  他记得,2008年奥运会召开前一天,北京的天还是灰蒙蒙的,“结果第二天就好了”。在他看来,这是包括停工污染企业、油气回收、黄标车淘汰、扬尘综合整治在内的一系列铁腕治理的结果。

  “这绝对不是环保部门一家能办的事情,在一些国家,要是环保不达标,就把整个工厂关了。”钟南山说:“可国内往往再交点罚款了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编辑: 赵延心 王春华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8781148999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