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民盟中央主席:7位盟员担任副省长或副部级职务 ·公交司机王曼利代表:多开辟百姓VIP通道 关怀司机健康 ·一尺未通万丈闲置——人大代表建议打通省际高速断头路 ·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改革红利未释完 非公经济后劲足 ·王岐山:以优良作风奋力推进贯彻十八大精神开局之年各项工作 ·蔡继明:“‘大城市病’不是‘大’惹的祸” ·委员和交通运输部官员热议交通:公路安全防护设施也应下农村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杨刚:国产和进口乳品问题检出率分别为0.26%和0.76% ·温家宝在四川代表团听取代表审议 ·刘云山:以坚定的自信走强国富民之路
蔡继明:“‘大城市病’不是‘大’惹的祸”
2013年03月06日 21:56:02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李代祥)“今天上午我听到一些人谈城镇化,有人说大城市容易产生‘大城市病’,应该瘦身。我认为,‘大城市病’不是‘大’惹的祸,因此不应轻易谈瘦身,否则容易抹杀一些问题,不利于城镇化健康发展。”

    在6日下午的天津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一发言,立即吸引了众多代表的目光。

    “有人看到大城市‘生了病’,什么人多、车堵、出行难啊,就以为是‘大’造成的。可世界上同样还有很多大城市、特大城市甚至巨型城市没有‘生病’,甚至人口比咱们这些城市还多的城市也没‘生病’。比如美国纽约,比我们不少城市的人口密度都高,日本的东京、大阪等城市人口也很密集,但这些城市出行却很方便,看不到我们常见的‘城市病’。”

    “以交通为例,我们的高铁一般发车间隔可以做到5—10分钟。在日本,高铁发车间隔可以短到3分钟左右,而且全天运行下来的误差也很小。”

    坐在他对面的史莲喜代表及时回应道:“看来人家的管理应该是更加高效。”

    现场不少代表纷纷点头呼应。

    蔡继明点点头继续说:“我们曾经有一个时期,小城镇到处冒,但现在减少到不足2万个了,因为没有大城市依托,活不下去。我认为,小城镇应该围绕大城市来发展,如果再加上自己的特色资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产业,就更有前途。城镇化发展不能只是为当地居民提供好一些的居住环境,让他们解决就业、享受到基本的公共服务并转化为市民,这样的城镇化才能叫真正的城镇化。”

    “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城镇化时,提出要充分发挥特大城市和大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那么,大中小城市就要协同发展,当然不是机械地同步发展,也不是让大城市不发展等着小城市发展,更不应该是让大城市瘦身。我认为,我们的大城市同样需要发展,不能简单进行规模控制,而是要实现功能的合理区划,实现集约化、协调发展。”

( 编辑: 王梦捷 黄锐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401149177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