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严隽琪:结合界别特色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 ·贵州省黔东南州委副书记廖飞 ·“三农”投入再创新高 农民将获更多实惠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纪委原副书记建议反腐与机构改革相结合让"权力入笼" ·“应试教育体制下,人人都是受害者” ·陈昌智谈如何推进民主监督工作 ·易纲:中国今年将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参加记者会的嘉宾步入会场 ·贵州省副省长刘远坤
魏国强:盐城是座宜居的好城市 是正在崛起的汽车城
2013年03月06日 16:20:27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2013年3月6日16:00,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市长魏国强接受新华网专访。

    在谈到盐城近年发展情况时,魏国强说:我们盐城还是一个比较有特点的城市,是江苏国土面积最大的一个市,达到1.7万平方公里,光说数字大家印象不深,做一些对比,我们这个面积跟与北京市的总面积是差不多大的,是上海的2.4倍。城市人口到去年年底是820万人口,在江苏是城市人口第二多的。我们盐城市下辖东台、大丰2个县级市和建湖、射阳、阜宁、滨海、响水5个县,市区下设盐都区、亭湖区、盐城经济开发区和城南新区。

    我觉得,用简洁语言来概括盐城的话,可以用这样一句话来形容"盐城是一座历史悠久城市、沿海开放城市、新兴工业城市"。

    盐城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盐城是中国唯一因盐而得名的城市,迄今已有2100多年历史。西汉武帝元狩4年(公元前119年),因"煮盐利兴、穿渠通运",建立盐渎县;东晋安帝义熙7年(公元411年),因"环城皆盐场"而更名为盐城县。境内海盐遗迹众多,市区建有中国海盐博物馆。北宋著名文学家范仲淹也曾在盐城做过盐官。

    盐城是一座沿海开放城市。1300多年前,日本遣唐使从盐城登陆往返,书写了中外友好交流的历史华章。700多年前,马可波罗也曾到过盐城,他在游记里这样描述:"在城市和海岸的中间地带,有许多盐场,生产大量的盐"。1988年盐城被国务院批准为沿海对外开放城市,目前我市已与世界上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近年来,我市大力改善对外交通,形成了集高速公路、铁路、海港、运河、航空于一体的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同时拥有海港和空港两个一类开放口岸的省辖市。江苏沿海地区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为盐城创造了新的重大发展机遇,我们的开发区晋升为国家级开发区,建立了国家级综合保税区,为我们更大力度推进沿海开放开发提供了有力支撑。

    盐城是一座新兴工业城市。盐城过去是江苏乃至全国的农业大市,农业经济比重在国民经济中一直有着很大的比重。1983年建市以后,我们坚持以工兴市为第一战略,逐步发展成为长三角北翼一座新兴工业城市,经济总量不断登上新的台阶。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十五"末的1011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3120亿元,7年增长了2.1倍,在全国284个地级市中,由第51位上升到第24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从"十五"末的37.89亿元增加到312.8亿元,7年增长了8倍多。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357亿元,是"十五"末271.23亿元的5倍。汽车工业是盐城工业最大亮点。同时,我们盐城也是一座正在崛起的汽车城。东风悦达起亚汽车公司去年销售乘用车突破48万台,排在全国同行的第7位。今年1-2月份,生产汽车89880万辆,同比增长23.3%;销售91712辆,同比增长27.9%,入库税收12亿元。我们重点发展的新能源、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海洋生物等4个新兴产业,2012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69亿元、利税4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2%、27.4%。新能源产业的风电和光伏并网发电机组的总容量在全省率先突破百万千瓦,总发电量超过15亿度。风电占全省风电装机的46.57%,光伏并网发电总容量占全省光伏发电的49.53%,节约标煤约5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32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4300吨,创造了较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和良好生态环境效益。

    第四个方面是生态环境宜居,国家级丹顶鹤和麋鹿保护区设在盐城,可想而知,我们盐城真的是一座宜居的好地方。

( 编辑: 申楠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99351244244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