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三沙市市长肖杰:三沙旅游线路及景点已基本确定 ·王信代表:对付雾霾不能“先污染后治理” ·代表委员之声:治堵,治堵,“疏”比“限”好 ·贵州团回应“ 凯里教学楼坍塌事件 ”:“人的生命是最根本的民生”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调控楼市不应一刀切 ·两会视点:生活在城市,不算“城里人”?! ·山东团不回避潍坊污水事件:“别让子孙后代骂我们不会‘看家’” ·人大代表:住房公积金将参照社保投资管理模式 ·聆听农民工代表的“基层好声音” ·中国银监会主席:楼市信贷新政策将出台
三沙市市长肖杰:三沙旅游线路及景点已基本确定
2013年03月07日 08:51:44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没有哪一座城市在设立之初就会得到世界高度的关注,没有哪一座城市虽然空间上离我们有些遥远,却让公众对它既好奇又充满期待,唯有三沙。

    万事开头难,三沙从零起步。污水处理和西沙群岛的垃圾收集转运项目春节前刚投入使用,11家企业已经在三沙进行了工商注册登记,三沙正在点滴当中变化。

    肖杰,三沙市委书记、市长。做过科技厅厅长、农业厅厅长,担纲中国最年轻的地级市领导,这两天又首次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来到北京。当市长半年多,大部分时间肖杰都在三沙走访,三沙建设的情况怎么样?有什么新蓝图?我们梦想中的三沙游什么时候能实现?

    参加海南代表团会议时,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当面称赞肖杰:"三沙了不起,为国争光!"实际上,担纲中国最年轻地级市的书记、市长,肖杰并不轻松。半年多来,他很低调,鲜见于报端,却用主要时间深入三沙海洋岛礁考察、调研,乘船颠簸,变得又黑又瘦,肖杰说,三沙对自己是场考验。

    肖杰:工作性质不一样,国家对三沙市设立的意图、战略地位和我们三沙市所面临的任务(和以前的工作)不一样,所以应该是使命更光荣,责任更重大。工作起来应该说动力大,压力也大,太有挑战性了。

    拥有全国最大海域,最小陆地面积,最少人口,从自然条件看,三沙本身就很特殊。管辖着2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相当于全国陆地面积的近1/4,如果说三沙是张白纸,究竟该怎么布局,怎么涂色?

    肖杰:始终把国家主权和安全放在突出的位置,把三沙建设成为体制机制创新,基础设施完善,生产生活便利,产业特色突出,人与自然和谐的海域边境城市。

    建市半年多,三沙的建设有条不紊,海水淡化工程、污水处理工程、路政工程、文物修缮保护工程,一个个项目上马,给三沙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活力。

    肖杰:三沙设市220天起步良好,所以他们说你这个三沙是按天算的。我说,不是一天也不耽误的精神嘛。

    三沙高温、高盐、多台风,岛上没有建筑沙、没有混凝土,建设三沙的每一块砖都得从海南本岛运。肖杰几乎跑遍了整个西沙群岛的主要岛屿,还专门去了南沙群岛。去南沙的经历,他就记忆犹新。

    肖杰:三沙有多大?你跑了才知道。第二,感到非常遥远。为什么说遥远呢?交通不便,海上的交通和陆地交通不是一回事,我去南沙转大半圈要九天九夜。

    建市以后,淡水、大米、蔬菜的补给更及时,岛上的职工和官兵,在海南本岛和永兴岛之间往返也更频繁,即便有所改善,肖杰强调,他们的工作重点还是改善交通。

    肖杰:我们通过交通补给船的增航,过去是一个月一两次,在风浪大的时候一个月去不了一两次,我们现在是每周一次。比较困难的情况下,我们同时还租用了海口市的椰香公主号,这个船更大,它的补给能力更强,200多天来有18个航次。通过交通的改善,使我们永兴岛、西沙群岛的岛礁交通状况改善,补给能力提高,岛上的百姓幸福指数也提高了。

    基础设施建设紧锣密鼓,三沙市旅游何时开放?肖杰的回复是有序准备,择机启动。

    肖杰:比如说建造邮轮、确定航线,这项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旅游的路线和景点、着陆点也基本上确定,制定安全保障各项措施也正在研究当中。特别是我们对旅游的要求、规则已经做了一些要求。这项工作正在有序地准备,根据情况,正在择良机启动。我可以告诉大家,时间不会很远。

    三沙市的战略定位、区划界定赋予了它"彰显主权"的特殊使命,这也意味着,作为城市管理者,肖杰最重要的职责不仅是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更要服务于大局。肖杰认为,加强海上维权力量、维护南海权益需要多部门联合,进行海上综合行政执法。

    肖杰:在我们多条执法过程当中,还是力量分散,这里面是各有各的作为,各有各的职责,各有各的法律规定。从一致对外的角度来看,从国家在海上力量的分布和投资来看,应该联合起来。

    肖杰常说,"处三沙之上忧其国,居岛礁之上忧其民。"无论是彰显主权还是改善民生,最终目的都是为国人共圆一个三沙梦。

    肖杰:就是要建设主权三沙,建设幸福三沙,建设美丽三沙。(记者韦雪 许云)

( 编辑: 王子晖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9218271